蕩陰救命湯《辨證錄》 - 方劑

荡阴救命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一。主治阴寒中脏。严寒之时,忽感阴寒,唇青身冷,手足筋脉挛急,上吐下泻,心痛腹疼,囊缩甲青,腰不能俯仰。

  • 名称:荡阴救命汤《辨证录》
  • 出处:《辨证录》卷一
  • 主治:阴寒中脏。严寒之时,忽感阴寒,唇青身冷,手足筋脉挛急,上吐下泻,心痛腹疼,囊缩甲青,腰不能俯仰

組成

人參一兩,白朮、熟地各三兩,肉桂一錢,附子、山茱萸、茯神各三錢。

用法用量

水煎服。一劑而陽回,再劑而痊癒。

主治

陰寒中髒。嚴寒之時,忽感陰寒,唇青身冷,手足筋脈攣急,上吐下瀉,心痛腹疼,囊縮甲青,腰不能俯仰。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辨證錄》:“方中以參、術為君,似乎止救心、脾二經;雖附子、肉桂與熟地、山茱同用,腎也在所救之中,而肝、肺竟置之度外。何以能斬關直入,回陽於頃刻耶?不知五臟為寒邪所犯,大約犯腎之後,即便犯脾,而後犯心也,犯肝、肺者無多也。故專顧心腎與脾經,而肝肺之藥,無非收斂之劑,欲祛邪而使之出,不可留邪而使之入,倘用收斂之味以補肝肺,反掣人參、附子之手,不能迅于于蕩陰矣。此用藥之不雜,實有秘義也。且腎中水火原不相離,用桂、附火熱之藥以回陽,未免腎中乾燥,與其回陽之後,又補腎水以濟陽,何如於用補火之時,而先為防微之為得哉。吾所以少用熟地、山茱於桂、附之中,以制火之橫,且火得水而歸源,水招火而入宅,故能奏既濟之勳,而無亢炎之失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