茴香理中丸 - 方劑

茴香理中丸,中医方剂名。出自《普济方》卷二十三。具有温脾胃,消痞满,顺三焦,进饮食,辟风寒邪气之功效。主治中焦不和,脾胃虚冷,心下虚痞,肠中疼痛,呕吐冷痰,饮食不下,噫气吞酸,怠惰嗜卧;霍乱吐利,肠鸣不渴,手足不和,米谷迟化;大病、新产吐唾不止,及新产内虚。

  • 名称:茴香理中丸
  • 出处:《普济方》卷二十三
  • 功用:温脾胃,消痞满,顺三焦,进饮食,辟风寒邪气
  • 主治:中焦不和,脾胃虚冷,心下虚痞,肠中疼痛,呕吐冷痰,饮食不下,噫气吞酸,怠惰嗜卧;霍乱吐利,肠鸣不渴,手足不和,米谷迟化;大病、新产吐唾不止,及新产内虚

組成

白朮、人參(去蘆)、乾薑(炮)、甘草各二兩半(75g),茴香一兩(30g)。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煉蜜為丸,每二分作十丸。每服一丸,食前用白湯化下,嚼服亦得;或丸如梧桐子大服亦得。

功用

溫脾胃,消痞滿,順三焦,進飲食,闢風寒邪氣。

主治

中焦不和,脾胃虛冷,心下虛痞,腸中疼痛,嘔吐冷痰,飲食不下,噫氣吞酸,怠惰嗜臥;霍亂吐利,腸鳴不渴,手足不和,米穀遲化;大病、新產吐唾不止,及新產內虛。

重要文獻摘要

《普濟方注錄》:“茴香理中丸,治脾胃不和,心腹刺痛,脅脹嘔吐,噫氣吞酸,噦逆噁心。白朮、人參、乾薑炮、甘草各75g,小茴香30g,蜜丸,每服3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