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裡懷著寶寶,還能坐飛機高鐵回家嗎?這份“孕媽春運寶典” 請收好!

懷孕 3 個月

也無法阻擋我回家的腳步

就算飛越春夏秋冬、飛越千山萬水

也要回家過春節!

思鄉心切勇氣可嘉,但也要有備而行

孕早期、孕晚期、患病孕媽:

遠離春運大潮

懷孕前 3 個月,受精卵著床還不穩定,舟車勞頓可能增加流產、胎停等的風險。

而孕晚期的媽媽,對環境的適應能力會下降,下肢水腫也更嚴重,出行可能增加早產風險。

患有嚴重貧血、胎盤早剝、妊娠期糖尿病、妊娠高血壓、多胎妊娠等情況的孕媽,她知姐都建議乖乖在家過年,別去追春運的大潮。

恭喜妊娠 4~6 個月的健康孕媽

拿到了春運“門票”

這位孕媽又在自嗨了!

哪兒有絕對的安全?

請做好如下預防工作

保健手冊,危急處顯身手

途中一旦發生不適或意外,需要就近看醫生,保健手冊能及時提供孕媽的懷孕細節,幫助異地醫生更快、更好地診治處理。

彈力襪,緩解下肢腫脹

途中難免久坐、久站,彈力襪能減輕孕媽踝關節的腫脹,緩解靜脈曲張。

長途出門前,孕媽別忘了穿一雙鬆緊適宜的彈力長襪,孕婦專用的更好。

全程陪同人,全方位監護

孕媽身邊至少有一個人全程陪同,既能照料好衣食住行,也是解悶的物件。攙孕媽起身走走,及時扶著去衛生間;從行李架上拿個酸奶,都是極好的。

飛機、高鐵、長途汽車

越貴越好 or 越快越好?都未必!

首選高鐵/火車,其次飛機,汽車是下策

衣:舒適第一,好看第二

寬鬆舒適衣物:孕媽一個人的迴圈系統,要承擔自己和寶寶雙份的負擔,容易發生靜脈曲張和血栓症,所以要穿寬鬆柔軟的衣物。車廂、飛機艙內空間狹小,外套、外褲最好選易穿脫的。

平底鞋:美美的高跟鞋,生完再出街也不遲。孕期最好還是穿平底布鞋、旅遊鞋或休閒鞋,既保暖又能緩解疲勞。回到家,就趕快換上拖鞋,在東北、內蒙等寒冷的地方,棉拖鞋更好。

口罩:火車、飛機站人流量大,春運又正值流感高發期,孕媽一定記得戴好口罩,預防感染疾病。

食:足量、營養、高蛋白

健康零食:孕媽常會感到飢腸轆轆,行李中別忘了備上充足的零食,像開心果、新鮮水果、燕麥小點心就不錯,也可以帶一小袋奶粉。如果怕行李重,不想帶太多食物,最好臨行前請醫生開一些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等的藥品。

充足的水:出行前要準備足夠的瓶裝水、或者保溫杯,碰到有飲用水的地方就用保溫杯接水。多喝水,有助於促進孕媽的血液迴圈,預防腿腳的腫脹。喝水不足加上車廂內悶熱,孕媽一旦脫水,會增加流產風險。

便祕:不少孕媽容易便祕,春運途中,可以多吃些富含纖維素的蔬菜和水果,比如火龍果、玉米,必要時也可以口服緩瀉劑。但注意最好不吃小餐館的涼拌菜;吃水果一定要洗淨削皮。

藥品:隨身小藥包裡,可以放進產科醫生按你的實際情況開的藥品,如抗腹瀉藥、口服腸胃藥、止吐藥,以及外用藥膏、創可貼等。酒精棉片不光能清潔小傷口,還能隨時消毒座椅扶手,也可以帶一些(高鐵允許攜帶少量,但飛機上不允許)。

坐:起身活動,多多益善

靠過道的座位:乘高鐵或火車,最好選軟臥或硬臥下鋪。座位最好選擇緊靠通道的,久坐時增大的子宮會壓迫孕媽的下腔靜脈,容易形成血栓。所以每隔 1~2 小時,都要離開座位走走,活動一下身體或按摩一下小腿。

安全帶:不繫危險,系又怕“勒到”寶寶,怎麼辦呢?孕媽可以將腹部的安全帶放在肚子之下、大腿之上、橫跨盆骨的位置;肩部的安全帶,應該穿過雙乳中間,不要從手臂下面穿過。

暈車:顛簸和汽油味容易引起暈車,但孕媽要慎用自購暈車藥,可以準備點檸檬、柚子等氣味清新的水果,不舒服就聞一聞。

乘飛機:有的飛機為了讓乘客在高空感到舒適,會給機艙內加壓,如果是胎盤功能異常的孕媽,可能就會因為氧氣水平下降引起胎兒宮內缺氧,乘機前最好諮詢下醫生。此外,懷孕超過 32 周、不足 35 周的孕媽,需要去醫院辦理乘機醫療許可,乘機前 7 天內簽發的才有效。

行:不求快,但求穩

安檢輻射:高鐵、機場的安檢輻射量很低,一般不會對寶寶發育造成傷害,只要注意,別把手伸進行李傳送帶的鉛簾內拿行李、不要反覆過安檢門、儘快離開安檢口即可。實在不放心,孕媽可以要求安檢人員進行物理“搜身”。

防跌防撞:懷孕時關節的韌帶會鬆弛,加上日漸增大的子宮,很容易重心不穩跌倒。春運途中孕媽一定記得和人“保持安全距離”,護好肚子以免被衝撞。

(保持點距離,很有必要)

上衛生間:懷孕時上廁所次數會明顯變多,但路途中的公共衛生間不比家裡,比較狹小、簡陋,為了如廁方便,孕媽最好穿易脫的褲子,也可以詢問下有沒有孕婦專用衛生間。

春運如行軍,孕媽“負重”出征。

經驗是前人的,謹慎是自己的。

不管你回家還是不回家

都祝各位孕媽過個開心年

讓寶寶順利到來!

參考資料

  1. 汪雪雁,熊慶.孕期生活方式保健的循證評價[J].現代臨床醫學,2007,(S2):212-214.
  2. 崔軍.孕婦旅行注意[J].現代健康人,2004,(9):56.
  3. 趙倩.孕婦旅行衛生保健探討[J].旅行醫學科學,2009,15(2):18-19. DOI:10.3969/j.issn.1006-7159.2009.02.009.
  4. 段黎明,孫學禮.我國鐵路 X 射線行李包檢查系統輻射防護狀況[J].中國輻射衛生,2015,24(06):696-699.
  5. 馬文潔,賴紅澤,張永德.國際航線乘客空中分娩一例[J].中華航空航天醫學雜誌,2003,(02):4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