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對阿爾茨海默病有用嗎?

目前還沒有發現能治癒阿爾茨海默病的方法,可選擇的藥物也十分有限,因此,人們將目光轉移到維生素和保健品上。

毫無疑問,營養是身體健康的關鍵,但據目前的研究,維生素或保健品對預防、阻止或延緩阿爾茨海默病的作用尚不肯定。因此,飲食仍是攝取營養的主要途徑。如果你要嘗試保健品,請先諮詢醫生,以確保不會產生副作用,也不會跟其他藥物產生相互作用。

抗氧化劑

人體中存在一種有害的化學分子——“自由基”,會損傷細胞,並有可能導致癌症、心臟病和阿爾茨海默病等疾病。

而抗氧化劑能夠保護機體免受自由基的損害。抗氧化劑有很多種,如 β-胡蘿蔔素、維生素 C、維生素 E 和白藜蘆醇,它們在植物性食物(如漿果、青菜、茶和甜椒)中普遍存在。

隨著年齡的增長,自由基會逐漸在神經細胞中累積。現有研究表明,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大腦中存在氧化應激反應,這一現象提示機體在努力對抗自由基造成的損傷,因此,補充抗氧化劑可能對身體有益,但哪種抗氧化劑可以作為最佳選擇,以及通過保健品和食物攝取抗氧化劑孰優孰劣,都是需要研究和考慮的問題。

白黎蘆醇

白藜蘆醇屬於抗氧化劑的一種,存在於紅葡萄、紅酒、花生和黑巧克力等食物中。部分研究人員認為,白藜蘆醇具有抗衰老的作用,可以降低某些疾病的患病風險。

有科學家認為,白藜蘆醇也許能夠抑制阿爾茨海默病對大腦的影響。最近的一項研究表明,每日服用白藜蘆醇的確能延緩疾病進展。

這項研究的結果很有意義,但並不能證明,白藜蘆醇具有治癒阿爾茨海默病的作用。在該研究中,受試者服用了大量白藜蘆醇。而 1 克白藜蘆醇相當於 1000 瓶紅酒中的總含量,很難通過喝紅酒來達到所需劑量。

維生素 D

維生素 D 有利於維持正常的大腦功能。大多數人可通過晒太陽或食用深海魚、乳酪和蛋黃等食物,來攝取維生素 D。

維生素 D 和阿爾茨海默病之間存在一定的聯絡。目前有多項研究表明,阿爾茨海默病患者的維生素 D 水平較低。一項研究發現,維生素 D 缺乏者患阿爾茨海默病的風,是正常人的 2 倍。

但是,目前尚未明確維生素 D 缺乏是否會導致阿爾茨海默病,以及服用維生素 D 是否可以治療或預防該病。

銀杏葉

傳聞銀杏葉可以幫助提高記憶力,故人們推論,其或許對阿爾茨海默病也有一定的治療作用。研究人員對此研究了多年,證實銀杏葉對部分認知領域有一定改善作用,但達不到整體治療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