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阿爾茨海默病還能活多久?

阿爾茨海默病最早於 1907 年由醫學家 Alois Alzheimer 提出並命名,是老年人最常見的神經系統變性疾病。

提起它,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老年痴呆。這沒有什麼問題,因為阿爾茨海默病是造成患者發生痴呆表現的主要疾病之一。

阿爾茨海默病的患病率隨年齡增長而逐漸增加,男女發病比例約為 1:3,即女性患者更常見。阿爾茨海默病65歲人群發病率約 1.5%,每增高 5 歲發病率翻一倍,85 歲以上老年人約 50% 發病率;但近年來發現該病發病年齡有逐年下降的趨勢。

那麼阿爾茨海默病是否會對壽命產生影響呢?相信這是許多患者及家屬最為關心的問題之一。

疾病對壽命的影響,主要取決於疾病本身,及其併發症對身體組織、器官功能的損害程度。因此,從根本上去除病因,對因治療是遏制疾病進展、提高患者生活質量、延長壽命的最重要的手段。

讓人痛心的是,阿爾茨海默病是由於神經元變性、凋亡所導致的神經系統退行性變性疾病,如何根治仍然是世界性的難題。

目前的治療方案僅能延緩疾病進展,最大限度地延長患者壽命,提高患者生活質量。但患者的腦功能乃至全身器官功能總體上會逐步地衰退,最後可能完全喪失生活自理能力,長期臥床不起,大小便失禁,認知功能極度退化,最後通常因為肺炎、褥瘡、營養不良等併發症而死亡。

根據國內外大量臨床研究所得出的資料,患有阿爾茨海默病的病人通常在確診後 5~12 年內因各種併發症治療無效離世。

但隨著現代醫學技術水平的不斷提高,阿爾茨海默病的早期診斷率不斷提高。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正確護理是延緩患者病情進展,延長患者壽命的有效手段。

這不僅需要醫護人員的努力,更需要家屬(照顧患者生活起居的人)的密切配合,尤以後者更為重要。如果能早期確診、及時用藥、家庭護理得當,有些患者確診後壽命可延續 20~30 年。

雖然,我們目前尚沒有辦法治癒阿爾茨海默病這一靈魂殺手,但我們仍然要抱有希望,積極樂觀的面對。這需要醫務人員與患者的照看者共同努力。

為了應對痴呆老人未來並不樂觀的歲月,照料痴呆病人的家屬需要面對長期而又艱鉅的任務,這不僅是對身體與意志力的嚴峻考驗,也是對家屬精神與心靈的強烈衝擊。

這些照看者們同樣需要社會各界的幫助與理解。照看者應該在醫務人員的幫助下提前為老年痴呆患者各個階段的治療和生活做好安排,並且學會調節自我的身心健康,共同努力使患有阿爾茨海默病的老人更長壽,在疾病的後期感受到最少的痛苦,保留生命的尊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