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青少年抑鬱症,怎麼做心理治療?

由於抗抑鬱藥可能增加兒童青少年自殺的風險,因此,目前在臨床上最為推薦的模式是心理治療。

心理治療適合不同嚴重程度的兒童及青少年,有助於改變認知、完善人格、增強應對困難和挫折的能力,最終改善抑鬱症狀、降低自殺率、減少功能損害。針對孩子的心理治療方法有:認知行為治療、家庭治療、人際關係治療、動力性心理治療、遊戲治療等。最常用的是認知行為治療和人際關係治療。

認知行為治療

對輕中度抑鬱症孩子來說,這種心理療法的效果和藥物治療相同。抑鬱的人總是用消極眼光看待自己、世界和未來。心理治療師通過一系列治療技術,來改變孩子的認知消極心態,教會他們特定的情緒調節技巧,從而改善當前的心境,並預防將來的抑鬱發作。

治療過程一般分為三個階段:概念化、技巧訓練和運用技巧、預防復發。簡單來說,醫生會讓孩子記錄自己的活動和情緒,並向他們解釋,活動是如何影響到情緒的;還會幫助他們看到,自己的一些想法是錯誤的。重點在於:

  • 幫助孩子認識到,有益的想法可以帶來良好的情緒。在遇到有壓力的事情時,可以試著運用有益的想法。
  • 增強孩子和他人的溝通能力及解決問題的技巧,從而幫助他們擺脫負性情緒的惡性迴圈。
  • 通過示範和角色扮演等方法,來訓練和提高孩子的社交技能。

治療內容因每個人病會有所不同,整個療程一般連續治療6-12周。如果症狀仍無改善,就要考慮合併抗抑鬱藥物治療。

人際關係治療

心理學裡的“人際關係理論”強調,積極的人際關係對人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人際關係治療可減少抑鬱症狀,幫助青少年改善他們的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治療以個體治療為主,在初期階段,需要父母至少參加一次。通常每週1次,連續做12周。

  • 初期階段(4次):通過心理教育,使孩子瞭解到,他們的抑鬱和人際關係的質量是如何互相影響的,同時鼓勵他們參加學校的活動。每次治療都要進行抑鬱症狀的檢查及情緒的評分。
  • 中期階段(4次):使孩子學會自我管理,增強獨立性。教會他們運用有效的人際交往策略,來改善情緒。父母在中期階段可靈活參與。
  • 治療階段後期(4次):重點是幫助孩子認識到,治療中期階段學到了哪些有用的人際交往技巧,促進他們在生活中運用這些技巧,並討論是否還需要進一步治療,預防復發。

共同作者:上海市徐彙區精神衛生中心主治醫師  佔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