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一個人休息停靠的港灣,當抑鬱遭遇離婚/喪親該咋辦?

家庭是一個人休息停靠的港灣,對抑鬱症患者來說,家庭還是幫助他們康復的重要支援。當家庭遭遇變故,如發生離婚、喪偶、親人去世等重大生活事件時,抑鬱症會因此加重或復發嗎?該如何應對?

婚姻家庭的不良生活事件,會對抑鬱症造成影響嗎?

答案是:會的。

臨床研究顯示,抑鬱症患者往往比健康人經歷更多的負性生活事件[1]。這些“壞事”不僅與抑鬱症的發作密切相關,對預後和復發也有不同程度的影響。

下列負性生活事件,常會導致抑鬱復發:

  • 自己或親屬患上一些重大疾病或慢性病,或遭遇意外傷害;
  • 社交障礙、人際衝突、離異、婚戀不順等;
  • 老年抑鬱症患者中,應激性生活事件、家庭親密度低、軀體疾病、家庭經濟差、離婚喪偶等,也可能導致復發。

在抑鬱症發展的不同階段,這些不良事件的影響程度也不一樣

抑鬱症首次發作和第2次發作(也就是初次復發)前,遭遇上述不良生活事件對復發的影響最明顯。

但隨著復發次數的增多,不良事件的影響會逐漸減小。此時,用藥不規範、服藥時間過短、社會支援少、有近親屬患抑鬱症、復發次數多等因素,可能會增加復發風險。

遭遇婚姻家庭的不良事件,我們該怎麼辦?

遭遇離婚、喪偶、親人去世等重大生活事件時,絕大多數人都會出現心理、生理和行為上的不良反應,如情緒不穩、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礙、乏力、胃口不好等。而抑鬱症患者的消極狀態可能更突出,更難走出陰影,也更易導致疾病復發,也應更為積極地進行心理干預。

合理宣洩不良情緒

遭遇親人離世等負性生活事件時,要合理宣洩悲傷、痛苦等不良情緒。可以痛哭一場,也可以找信任的朋友或親人傾訴,或者參加一些能幫助你減壓的活動。

此時千萬不要故作堅強,或怕“沒面子”而不敢表達自己的真實情感。把壞情緒和悲傷強行壓抑在內心深處,就好比把洪水困在一個“堰塞湖”裡,對心理的傷害更大,也更容易“決堤”。

但需注意,傾訴要適度,千萬別變成“祥林嫂”,把他人當成你的“洩洪渠”,這非但不利於你自己的心靈成長,也會損傷現有的社會支援系統。

積極尋求其他家庭成員或社會的幫助

當自己的親人或伴侶離開時,我們會感到孤立無援、不知所措,此時可以尋求家中其他成員的幫助。比如,讓關係好的表姐妹來家陪自己幾天,回家和父母住一段日子等。要知道,你沒有必要把所有的辛苦都一個人扛下來,而且抑鬱後的心,本就不堪重負,你要學著找到屬於自己的社會支援。

來自工作單位、社群、政府福利保障機構的社會支援,也能幫助我們更好地解決問題。可以向單位工會、居委會等機構諮詢。

探索新的生活方式

當家庭婚姻結構發生變化,在最初的悲傷、不知所措之後,需要逐漸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來適應新的家庭狀況。例如:

  • 重新設計房子的格局,改變一下沙發和茶几的位置,添置幾件新的傢俱,有助於換個心情;
  • 給自己的獨居生活安排一些豐富的活動,發展自己的興趣愛好。

相信在新的生活方式中,你一定會發現不一樣的精彩。

尋求心理諮詢師或精神科醫生的幫助

如果自己仍無法排解哀傷,建議尋求正規心理諮詢或心理治療的幫助。在心理諮詢師或治療師的幫助下,處理不良生活事件誘發的壞情緒,提高解決問題和適應環境的能力。

同時,建議抑鬱症患者定期去心理科/精神科門診複查,進行心理評估,及早發現復發徵兆,儘早接受專業的治療。

共同作者: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心理醫學科醫生   季陳鳳

參考資料

  1. Park S,Hatim SA,Srisurapanont M, et al.The association of suicide risk with negative life events and social support according to gender in Asian patients with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J].Psychiatry Research,2015,228(3):277-28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