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就是痴呆?別給老人亂打“標籤”,6個要點幫你區分

隨著人口老齡化的程序,大家對老年認知障礙越來越關注,經常來諮詢記憶力下降的患者,他們擔心自己是否患了痴呆症,那麼記憶力下降到底是不是老年性痴呆呢?

首先我們要了解隨著年齡增長,人的記憶力一般會逐漸減退。有人對 700 多名正常人作了記憶測試後發現,30 歲以後記憶力便開始下降,50 歲以後會更明顯。

正常老年人的記憶退化我們一般稱為老年健忘,與老年性痴呆還是有著本質的區別。

1. 記憶下降

一般老年健忘如果旁人提醒就會記起,比如忘了今天星期幾,提醒後很快明白,而且事後回憶仍能記憶;但老年性痴呆的患者,提醒他星期幾後,可能過一會又忘了,即使有人反覆提醒也記不起來。

痴呆患者在中後期會記不起剛發生不久的事情,比如剛剛吃過飯就不記得了,還要吃飯;昨天剛見的朋友也忘了,甚至連家人朋友老伴是誰都會忘記,這些情況在老年健忘的人群中是不會出現。

2. 生活能力

老年健忘的生活能力不受影響,有些仍能正常工作,仍能料理自己的生活,甚至能照顧家人;而痴呆老人隨著病情加重,會逐漸喪失生活自理能力。

3. 認知能力

老年健忘雖然記憶力下降,但對時間、地點、人物關係和周圍環境的認知能力絲毫未減;而痴呆老人卻喪失了識別周圍環境的認知能力,分不清上下午,不知季節變化,不知身在何處,有時甚至找不到回家的路。

4. 學習能力

老年健忘雖然記憶力下降,但是對於學習新知識的能力仍然存在,比如會用新買的洗衣機,會用新買的手機等,痴呆患者對於新技術、新事物的學習非常困難。

5. 情緒變化

老年健忘情緒正常而穩定,符合周圍環境的改變;而痴呆老人的情感世界則可能會出現一些改變,有些會變得“與世無爭”、麻木不仁,有些會變成固執己見、不近人情,和以往的性格判若兩人。

6. 思維變化

老年健忘對記憶力下降相當苦惱,為了不致誤事,常記個備忘錄;而痴呆老人毫無煩惱,思維越來越遲鈍,言語越來越貧乏,缺乏幽默感,反應遲緩。是否語言豐富、幽默,是區別老年健忘和痴呆的重要標誌之一。

綜上所述,老年性痴呆的症狀之一是記憶力減退,但並不是所有記憶力減退的老人都是痴呆患者,兩者有著非常多的差別。

我們既不要將健忘的老人診斷為痴呆,無故增加老人和家屬的思想負擔,但是另一方面,我們也不可遺漏老年痴呆早期的包括記憶力下降的症狀,及時就診認知障礙門診,進行認知測評並隨訪,是尤為重要和可取的方法。

記憶減退就是阿爾茨海默病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