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抑鬱,會“惡變”成精神分裂症嗎?

由於現代生活的高壓力和快節奏,許多人都有過不同程度的壞情緒以及焦慮、抑鬱體驗。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積極調整心態,有時甚至胡思亂想,生出會不會“惡變”成精神分裂症的念頭。

首先要明確,焦慮和抑鬱不會“惡變”成精神分裂症,因為,它們三者是截然不同的疾病。

焦慮症、抑鬱症、精神分裂症,是三組不同的疾病

人們日常提到的“焦慮”,一般指廣泛性焦慮障礙,又稱慢性焦慮症,多表現為過分緊張、不安,常伴有心悸、胸悶、出汗等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症狀,嚴重的可出現身體發抖、四肢震顫等表現。

抑鬱障礙是最常見的一種“心境障礙”,核心症狀簡稱“三低”,即情緒低落、興趣缺乏或愉快感缺失、精力減退。嚴重抑鬱障礙者常在心境低落的基礎上伴隨認知症狀,主要體現在無端自罪、自責,誇大自己的缺點、縮小自己的優點,而這種自責感往往不合邏輯性,也不切實際;還可能伴有軀體症狀,例如頭痛、頭暈、胸悶、心慌氣短、噁心、嘔吐、四肢麻木等;多數人同時伴有焦慮,嚴重者會出現自傷、自殺行為。

焦慮、抑鬱每次發作時,只要積極治療,基本都可以緩解,對社會功能也不會造成損害,但病程容易反覆。

精神分裂症是一組重性精神障礙,起病隱匿,常有認知、情感、意志、行為等多方面的異常表現,病程多遷延,呈慢性衰退,預後一般較差,社會功能常受損嚴重。

三種疾病的症狀,有時可能會“串門”

臨床上,精神分裂症患者也可出現焦慮、抑鬱等情感症狀;而焦慮症、抑鬱症患者在病情嚴重時,也可能表現出精神病性症狀。

精神分裂症的情感症狀可表現為抑鬱、焦慮、情緒波動、易激惹等,貫穿疾病全程。前期會出現抑鬱和/或焦慮,但症狀一般不明顯;部分人也會伴有各種軀體不適感(如失眠、食慾改變、乏力等),這些都容易讓人誤認為是抑鬱或焦慮,進而錯過了早期診治的機會。

嚴重抑鬱障礙有時會伴有幻覺或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狀,例如,總能聽見譴責自己的聲音,或幻想殺死自己的好朋友而感到慚愧。但輕度抑鬱症或抑鬱早期,一般是不會有精神病性症狀出現的。

總的來說,當您感到焦慮、抑鬱時,如果分不清是焦慮、抑鬱,還是精神分裂症的前期,建議您儘快去醫院就診,由專業的醫生進行診斷。

共同作者: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 王穎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