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抑鬱症,吃藥時有哪些要注意的?

患有抑鬱症的老年人,常常伴有其他的軀體疾病,吃的藥很多很雜。老年人的體質也遠不如年輕人,肝腎代謝藥物的能力也有所下降。那麼,老年抑鬱症進行藥物治療,需要注意哪些要點?

老年抑鬱症,藥物治療有哪些副作用?

老年人常用的抗抑鬱藥,可能存在一些不良反應(見下表),但多數可以耐受。如果出現軀體不適,且難以忍受或心中擔憂,應及時和您的主診醫師溝通,而不要自作主張,隨意減藥、停藥。

留意藥物間相互作用

老年人常使用多種內科藥物,例如降壓藥、降糖藥,以及治療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消化疾病的藥物。醫生在選用抗抑鬱藥時,會注意藥物間的相互作用,尤其是藥物代謝方面的作用。

比如,如果老人正在使用抗凝藥華法林,醫生就會避免使用高蛋白結合率的抗抑鬱藥,如帕羅西汀,以免華法林的濃度增高而導致出血風險。

這提示老人和家屬,用藥前應仔細梳理目前的內科用藥情況,並及時告知精神科醫生;同時也應將使用抗抑鬱藥的情況,告知自己的內科醫生,預防潛在風險。

治療效果不佳該怎麼辦?

老年抑鬱症患者接受規範的抗抑鬱藥治療,仍有近半數療效不佳,尤其是高齡老人療效更差[1][2]。老年人抗抑鬱治療的起效時間與成人相似,也是2~4周,治療療程也需要遵循急性期、鞏固期、維持期的全病程治療原則。

一文讀懂:抑鬱症的全病程治療

療效不佳時,即持續存在軀體、睡眠、飲食不佳,情感淡漠等表現,首先應請醫生再次診斷,排除腦器質性因素和軀體疾病的影響。

如診斷確切,可考慮調整治療方案:

  • 如果先前的藥物治療已有療效,可採用增效治療,例如,合併其他作用機制的抗抑鬱藥。
  • 如先前所使用的抗抑鬱藥療效不佳或難以耐受,可考慮換用其他作用機制的抗抑鬱藥。
  • 對難治性病例,可考慮物理治療,如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改良電抽搐治療(MECT)等,常比大劑量用藥更為安全有效。
一文讀懂:經顱磁刺激治療
什麼是電抽搐治療?

參考資料

  1. Kok R, Reynolds C.Management of Depression in Older Adults: A Review[J].JAMA, 2017, 317(20): 2114.
  2. Cooper C, Katona C, Lyketsos K, et al.A Systematic Review of Treatments for Refractory Depression in Older People[J].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2011, 168: 681-68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