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根、撒切爾夫人、馬爾克斯——名人也難逃痴呆厄運

疾病面前,人人平等。不管你是風雲人物,還是平民百姓,不管你是家財萬貫,還是一貧如洗,在有些疾病面前,你都是弱者,例如,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阿爾茨海默病。

阿爾茨海默病,就是人們熟知的老年痴呆,得了這個病後,患者會逐漸喪失記憶,認知功能下降,生活不能自理,最讓人難以接受的是,患者會漸漸連家人都不認識,這不僅是患者的悲哀,也會給整個家庭帶來沉重的照料負擔和精神上的痛苦。

下面讓我們細數那些得過阿爾茨海默病的名人們,看看他們是如何面對疾病的。

里根——美國第40任總統

2004 年 6 月 5 日,美國前總統里根結束了與阿爾茨海默病長達10年的鬥爭,與世長辭,這一訊息引發了世人對阿爾茨海默病的極大關注。

里根在 1994 年宣佈自己患有阿爾茨海默病,即便在醫療條件發達的美國,也沒有非常有效的措施能夠治癒這一疾病。被診斷為痴呆往往令人羞於啟齒,但里根選擇了向社會公開自己的病情,以自己的知名度喚醒全世界對這種病的關注。

他曾經在一封公開信中這樣寫道:“我最近被告知我是將遭受阿爾茨海默病折磨的數百萬美國人中的一員……南茜和我都認為應該將其公之於眾,希望籍此提高公眾對該疾病的認識……目前,我感覺良好。我打算在上帝賜予我的有生之年,一如既往地做自己的事情。我將和我深愛著的南茜及家人一起在生命的旅途上繼續行進。我打算多享受些大自然的樂趣並與我的朋友們和支持者們保持聯絡……”。

阿爾茨海默病使里根夫婦的生活有了很大變化。起初,里根每天還花好幾個小時呆在辦公室。他經常鍛鍊,打高爾夫球,在保安人員陪同下沿海灘散步。隨著病情不斷加重,南茜對丈夫更是悉心照料,並對此毫無怨言。

里根和夫人南茜與疾病鬥爭的巨大勇氣,贏得了人們的高度評價。喚起人們對阿爾茨海默病的關注,促進人類對這一疾病的研究,是里根對人類的最大貢獻之一。

撒切爾夫人——英國前首相

2013 年 4 月 8 日,英國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曾經叱吒風雲的“鐵娘子”撒切爾夫人與世長辭,終年 87 歲。

撒切爾夫人的女兒卡蘿爾•撒切爾於 2008 年出版《在金魚碗裡游泳》一書,詳述了母親的生活細節,書中披露了撒切爾夫人患有痴呆症,身體每況愈下,記憶力嚴重衰退。

卡蘿爾稱,早在 2000 年就發現母親的記憶力明顯衰退。“以前交待母親的事不用重複第二遍。而如今,她會在完全不自知的情況下重複問同一個問題。”撒切爾夫人的丈夫已去世多年,但她總以為丈夫還活著,卡蘿爾需要時時提醒母親,父親已經離開。母親的嚴重痴呆症狀讓卡蘿爾感到無可奈何。

加西亞•馬爾克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2014 年 4 月 17 日,20 世紀最有影響力的作家之一、1982 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加西亞•馬爾克斯去世,享年 87 歲。著名的《百年孤獨》、《霍亂時期的愛情》是他的代表作。

馬爾克斯的弟弟曾披露說,現年 85 歲的馬爾克斯已經得了老年痴呆症,再也無法寫作。馬爾克斯家族有老年痴呆遺傳史,這可能是導致其患病的原因。老年痴呆的疾病進展很緩慢,但馬爾克斯早在 1999 年患上淋巴癌,癌症化療導致其大腦神經元損傷,因此加速了老年痴呆症的惡化。

雖然這些名人的去世令人惋惜,但也為人類如何抗爭老年痴呆提供了參考。從中我們可以發現,遺傳史、生活重大變故、生活環境的突然變化、青壯年時長期熬夜、情緒抑鬱等不良生活習慣,以及其他疾病的治療都可能影響老年痴呆的進展,雖然目前人類還無法戰勝這一疾病,但我們可以選擇如何面對,儘管面臨的將是異常艱辛的過程。

關懷與陪伴,是最好的療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