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痴呆老人常見飲食問題?

合理的飲食和營養攝入能預防和延緩阿爾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的發生、進展。如果把 AD 的飲食方式比作天平,那麼“天平”的底座就是飲食基本原則。吃得對,天平就偏向有利的一側,吃得不對則向不利一側傾斜。天平有時會不準,或因為一些現實問題導致失衡。下面,我們就來一一解答與 AD 相關的飲食問題。

口乾、便祕、體重減輕了,該咋辦?

這些表現在健康老年人都不少見,在AD老人中則更為常見。應對方法見下表:

症狀

原因

對策
口乾飲水過少、飲食太鹹、藥物作用;病理性口乾

照料者需提醒老人多飲水,準備偏清淡飲食,有意識地少油、少鹽、少醬油等;

適當溼化或軟化食物,用稠粥代替米飯,將菜餚煮軟些;

某些治療慢性病的藥物,如降壓藥、抗焦慮抑鬱藥、抗過敏藥,以及改善認知藥物(膽鹼酯酶抑制劑、美金剛),可能抑制唾液腺分泌,引起口乾。您可諮詢醫師,瞭解所服藥物是否存在抑制唾液分泌的副作用,並詢問可否使用替代藥物或調整劑量[3][4]

有病理性口乾(如干燥綜合徵、糖尿病、夜間張口呼吸等)者應積極治療和控制原發病。

便祕

飲水不足、藥物作用

多吃水果、蔬菜、穀物等食物;提醒老人多喝水;鼓勵並陪伴老人適當運動。

某些抗過敏藥、抑酸藥、降壓藥、抗抑鬱藥可能引發便祕。如經常便祕,需到醫院接受檢查,諮詢是否藥物導致,在醫師指導下用藥,切不可擅自更改治療方案[3]

體重減輕食慾下降、咀嚼困難、用餐能力下降

少食多餐,增加進食次數,備些小點心;

優先食用能量密度高的食物(富含脂肪的食物能量密度較高,而富含水分和膳食纖維的食物能量密度較低),肉、蛋、奶的能量密度較高,而蔬果較低;

降低進食難度,給老人準備可用手抓著吃的食物(如雞塊、魚片等),或準備簡單操作的餐具;

適當運動增加食慾;

必要時諮詢營養科。

老人想喝點酒,讓他喝嗎?

研究表明,少量飲用葡萄酒可降低痴呆風險[1][2]。但最新發表於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的研究表示,要想健康,飲酒量越少越好,最好滴酒不沾[5]。可見,飲酒與認知的關係仍有爭議。

醫生不推薦為降低痴呆風險或者改善認知,而去養成飲酒的習慣。但是,心情愉悅對痴呆防治也有一定好處。如果原來就有每天小酌一杯的習慣,能讓老人保持開心,也沒必要過於反對。把握好飲酒的度最重要。

老人不知飢飽,吃太多怎麼辦?

研究顯示,肥胖(主要是指腹型肥胖)和體重過低可能使 AD 的發病風險增加[2][6]。因此,控制體重和飲食攝入量,也是疾病管理的一部分。AD 老人可能存在過量進食或不斷索要食物的情況,對此建議如下:

  • 嘗試少食多餐(即每天進食5~6次少量的飯餐);
  • 給他/她吃一些低卡路里的小點心(如烤魚片,雞胸脯肉,自制的含糖、油較少的蛋糕等)和水果;
  • 不要把食物放在顯眼的位置,讓老人可以輕易拿到;
  • 利用陪老人去室外散步、聊天等活動,來分散他/她對食物的注意力。

聽說嚼口香糖可防治痴呆,靠譜嗎?

這個說法來自日本的一項研究,但該研究是在動物身上做的,不一定完全適用於人類,目前也沒有進一步證據來支援這一論斷。

頻繁咀嚼口香糖可能會使老年人發生顳下頜關節紊亂,反而影響正常進食;嚼口香糖還會吞入大量空氣,導致腹脹不適;它含有的甜味劑也可能引起胃腸道不適。醫生不推薦用這種方式去預防或延緩 AD。

參考資料

  1. Dietary Guidelines for Alzheimer’s Prevention[M].The seven dietary principles to reduce the risk of Alzheimer’s disease were prepared for presentation at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utrition and the Brain in Washington on July 19 and 20, 2013.
  2. 賈建平,中國痴呆與認知障礙診治指南寫作組.2018中國痴呆與認知障礙診治指南(七)阿爾茨海默病的危險因素及其干預[J].中華醫學雜誌2018年5月22日第98卷第19期.
  3. Thomson WM.Dry mouth and older people[J].Aust Dent J. 2015 Mar;60 Suppl 1:54-63.
  4. Gil-Montoya JA1,2, Barrios R3 et al.Prevalence of Drug-Induced Xerostomia in Older Adults with Cognitive Impairment or Dementia: An Observational Study[J].Drugs Aging. 2016 Aug;33(8):611-8.
  5. GBD 2016 Alcohol Collaborators.Alcohol use and burden for 195 countries and territories, 1990–2016: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6[J].The Lancet. VOLUME 392, ISSUE 10152, P1015-1035, SEPTEMBER 22, 2018.
  6. Alford S, Patel D et al.Obesity as a risk factor for Alzheimer's disease: weighing the evidence[J].Obes Rev. 2018 Feb;19(2):269-280. doi: 10.1111/obr.12629. Epub 2017 Oct 1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