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於好感,長於相處——男女之間是否有純友情?

在熱劇《小歡喜》中,方一凡為了安慰喬英子,在樓梯間擁抱了對方,結果被兩家的媽媽剛好撞上。於是,四位家長齊聚一堂,進行“會審”。

按照大多數父母的一貫思路,上演了這樣一場大戲——“我不要你覺得,我要我覺得。我覺得你們戀愛了,你們就一定是戀愛了。現在,你們馬上承認戀愛了,然後立刻給我們分開。”

其實,這個擁抱是學校組織的減壓運動中,心理輔導老師教的安慰方法,原本是很單純的。但兩個孩子無論如何解釋,都是辯解、撒謊。結果,方一凡被點燃了,抓起英子的手,“承認”牽手成功了。

正所謂“愛情來得太快,就像龍捲風”,兩家父母成功地將倆孩子“撮合”到一塊,卻頓時更加慌亂,最後變成了一場互相指責的大會。

熱鬧的劇情裡,其實隱藏著一個有趣的問題——“男女之間是否有純友情?”

曾有一位女士,向筆者講述了她的故事:她和一個男生認識了六七年,每年都會見面、約飯、無話不談。最近,她開始忍不住想,關係可不可以更近一步,變成男女朋友?但她也擔心,對方會不喜歡自己,貿然行動可能會弄巧成拙,反而失去一個好朋友。

聽完她的訴說,筆者又想到了好友阿顏——我清楚地記得,那天,她新做了指甲的手裡拿著一杯威士忌,淡然地說道:

“十年,夠久了,大三的時候,他告訴我,他喜歡我,當然之前也暗示、開玩笑地說了很多次,我都沒當真,我當時有男朋友。等到大四我分手了,他卻有了女朋友。大五的時候,他喝醉酒和我說,他喜歡了我8年,可我當時又有男朋友了。一直這樣到了研二,他和女朋友已同居2年。有一天,我們出去吃飯,鬼使神差,藉著酒意發生了不該發生的。那時候,他和女朋友已經領證了。我內心愧疚,於是刪掉了一切聯絡方式。再後來,他和女朋友結婚了,而我們再也回不到以前無話不談的時光了。”

說完這些,她喝了一口酒,繼續說道:

“你說好笑嗎!人啊,總是在錯的時間產生錯的感情,本可以做一輩子的好朋友,最後卻分道揚鑣。理由很簡單,我不喜歡他。好感曾經有過,寂寞孤單的時候也想過他,可就不是那種熱烈的喜歡。所以,別輕易嘗試和你的男閨蜜變成戀人。在我看來,愛情是要有衝動性的,那種怦然心動的感覺,哪怕這種激情最終會沉澱,但有過才是愛情。”

那麼,男女之間有純友誼麼?

沒有,或者確切地說,沒有從頭到尾的純友誼吧。

所有感情始於好感,長於相處,尤其男女,更是始於最初的一些喜歡,畢竟沒有人會花時間去和一個不喜歡的人徹夜閒聊,“看花看雪看月亮”。只是很多時候,一段感情在相見之初或短時間內就被定位了。沒有悸動,便是朋友;相處融洽,便成閨蜜。

可能某一段時間,ta對你表現出想要進一步發展的意願,而你沒有及時、熱烈地迴應,於是ta後退一步,和你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這種關係定下後,若不是特殊情況,很少有人想要改變了。這或許就是所謂的“心理舒適區”,畢竟,大部分人都不願意走出舒適區,去面對那些不確定的可能。於是,相識的欣喜可能會經歷悸動,後來歸為溫暖。

若是有一天,無論是出於不確定還是不甘心,你突然有了將關係升級的想法,那關於“到底要不要表達”這個問題,我想用一句話來回答:“主動永遠最好先留給男人”。他不主動,即使他喜歡你,即使你擔心錯過,也最好別先主動表明你對他的好感。

不過,心理分析更傾向的說法是,大部分男人面對感情,都是有競爭性的,他們真正喜歡一個人的時候,往往是熱烈、充滿活力的,佔有慾也會體現得淋漓盡致;他們會嫉妒、會想念、會追求,而不是每年偶爾見面聊天,也從不過問你的感情狀態,更不會知道你單身就調侃要介紹男朋友給你。若他不主動,我想只有一個原因:他不夠喜歡。

不夠喜歡,如何成為戀人,如何相守一生?除非你要找的只是一個伴兒而已。當然,這或許只適用於大多數男性,但何必冒險失去一個或許一生的好朋友?除非你明確知道自己要什麼,並且能夠承擔後果。既然溫暖了,何必冒著風險去追求灼熱?若不是非他不可,還是繼續溫暖著吧。

無疑,你很幸運,遇到一個無話不談、知心交心的異性好友,就好好珍惜吧。或者花些時間明確自己的心意,若真的非他不可,那就放手一搏表露心意。即使無緣成佳偶,也心下坦然了。

無論怎樣,真心祝福每個人都能獲得最美好、最真摯的感情,友情也好,愛情也好。

共同作者: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醫生  馬銀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