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型抑鬱症:情緒很糟,TA卻在笑

英國16歲少女Maisie(麥茜)以自殺的方式結束了自己的生命,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這個花季少女並沒有出現任何人際關係緊張、學業負擔過重、自卑自閉等症狀。相反,在周圍人的眼裡,Maisie活潑開朗、笑容甜美、成績優異,同學關係良好,熱愛健身、旅行,喜歡小孩,空餘時間愛做志願活動。就在悲劇發生前不久,麥茜還和家人興致勃勃討論旅行計劃。然而經過調查確認,麥茜生前患有抑鬱症,而這正是她自殺的原因。

所有人都無法接受這一事實,這麼活潑開朗的姑娘,怎麼可能患有抑鬱症?直到家人整理麥茜遺物時發現一張字條,上面寫著“I am fine”(我很好),令人心碎的是,字條翻過來卻是“help me”(救救我)。

原來,麥茜一直用自己的笑容掩蓋自己糟糕的情緒,表面微笑,內心壓抑,貌似陽光快樂,實則悲觀失望,臨床上稱這種抑鬱症為“微笑型抑鬱症”。

什麼是微笑型抑鬱症?

微笑型抑鬱症是一種較常見、卻未得到足夠重視的特殊型別抑鬱症。

通常,抑鬱症以顯著而持久的情緒低落、興趣減退和愉快感缺失(俗稱“三低”)為主要特徵。微笑型抑鬱症雖具備“三低”特點,但患者不將這些負面情緒表現出來,往往在人前強顏歡笑,用微笑隱藏自己的抑鬱、焦慮甚至憤怒情緒,通常給人一種假象,覺得他/她情緒還可以。

微笑型抑鬱症常見於一些學歷高、身份地位高、事業有成、 “有面子”的“成功人士”。很多時候,他們為了維護自己“成功”的形象,出現情緒問題時不願找人傾訴,不斷積累和壓抑自己的痛苦,甚至本人都意識不到自己有心理問題,一旦無法承受,便採取極端形式結束生命。

由於這類人群有過多的掩飾性,很難讓身邊人發覺,比普通的抑鬱症更防不勝防,自殺率較高。

微笑型抑鬱症的發病原因是什麼?

微笑型抑鬱症的具體發病原因至今不清,一般認為,生物、心理與社會環境等諸多因素共同導致了它的發生。

多數心理學研究認為,微笑型抑鬱症是因自卑而出現的過度代償行為,簡單說就是,為了避免他人看穿自己虛弱的一面,故意表現得比平常更活躍。

這也可以理解為一種心理防禦機制,微笑不再是一種表達自己內心喜悅的自然流露,而逐漸變成對內心悲傷的掩飾和證明。

在“微笑”的背後,藏著深刻的孤獨和寂寞,他們的行為具有“表演”性質,與自己的情感體驗缺乏內在一致性。有些人甚至表現比平時更細心、更體貼、更積極、更有愛心,把自己“打扮”成一個正能量的人,難以表現其“真我”的一面,以至於活得既痛苦又辛苦。

如何發現微笑型抑鬱症?

微笑型抑鬱症最大的危害,在於其掩飾性,不但身邊人很難發現,甚至有些患者本人也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問題。

好在,關於微笑型抑鬱症的研究報道日益增多,人們對其認識也日臻完善。臨床上已經能夠採用多種方式,對懷疑有微笑型抑鬱症的人進行客觀評估和輔助診斷。

如果你時常覺得自己壓抑、痛苦,可以參考一些自評量表,如抑鬱自評量表(SDS)和患者健康問卷(PHQ-9)進行自我評估。當發現分數偏高時,要引起重視,及時去醫院就診,學會適度宣洩或尋求幫助,不要一個人承受。

抑鬱自評量表(SDS)

微笑型抑鬱症患者,雖然在人前表現得很活潑,但獨自一人時,就會表現出脆弱、傷心的一面。例如,他們常在深夜的時候躲在被子中哭泣,或者一個人發呆。身邊的人只要用心觀察,也可以發現一些端倪。如果你懷疑身邊的親朋好友患有微笑抑鬱症,一定要帶他去醫院,請專業醫生進行診斷。

一文了解:診斷抑鬱症的心理評估量表
懷疑抑鬱症,如何就醫?

得了微笑型抑鬱症怎麼辦?

微笑型抑鬱症”在本質上還是屬於抑鬱症,其治療原則和抑鬱症一樣。根據疾病的嚴重程度,推薦不同的治療方案。

  • 對於輕度抑鬱症,建議自我調節或心理治療;
  • 對於中度抑鬱症,建議藥物治療聯合心理治療;
  • 對於重度抑鬱症,建議藥物治療,必要情況如有自殺想法時,建議入院治療。

同時,家人的支援對疾病的治療有很大的幫助。

抗抑鬱藥有哪些?分別用於什麼情況?
對抗抑鬱,別忘了心理治療
親友患上了抑鬱症,我們能做什麼?

共同作者: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心理醫學科醫生  孫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