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不是成年人的“專利”!孩子的心理,家長真的瞭解嗎?

抑鬱不是成年人的“專利”,兒童青少年也會患抑鬱症。他們一旦得了抑鬱症,該怎麼選擇治療方法?本文,我們簡要了解一下兒童青少年抑鬱症。

兒童青少年抑鬱症的發病有何特點?

抑鬱症可發生在各個年齡段,兒童青少年患抑鬱症的情況也不少見,而且更容易被忽視,自殺風險高。

美國的一項研究顯示,大約60%的抑鬱症患兒有過自殺觀念,約30%的患兒有過自殺企圖[1]

國內對兒童青少年抑鬱症的發病率研究較少。學者張郭鶯等報道,成都市6-16歲兒童青少年抑鬱障礙的患病率為1.2%;學者範娟等在上海市浦東新區進行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10-12歲兒童抑鬱障礙的患病率為1.6%[2][3]

兒童青少年抑鬱症有哪些表現?

不同的年齡階段對情緒的感知和表達不同,表現也不太一樣。大家約定俗成0~12歲是兒童階段(學齡前和小學階段),13~18歲是青少年階段。根據所處的年齡階段,臨床特徵可分為:

  • 學齡前期:0-6歲。愉快感缺失是最具特徵性的症狀,怎麼樣都哄不開心;在遊戲或談話中,會涉及死亡或自殺的主題,且經常突然抽泣或哭泣。
  • 學齡兒童:7-12歲。容易生氣、發怒、悲傷是最常見的症狀。典型表現有:厭煩身邊的人和事,總有不滿意的情緒,且情緒變化快,常常從傷心難過到突然暴怒;對大多數活動喪失興趣或快樂感,逃學、迴避社會活動;疲乏無力或缺少精力等。
  • 青少年期:13-18歲。主要表現為持續的悲傷難過,對生活和未來的感知是悲觀陰暗的;有時可能表現為忽視容貌儀表,對自己的評價過低;也可表現為內心極度敏感,尤其對別人的拒絕難以承受。

一旦你的孩子或身邊有小孩出現上述情況,就需要警惕抑鬱症的可能。

懷疑孩子抑鬱了,何時就醫?醫生會怎麼診斷?

家長可先進行初步自查

觀察兒童是否出現容易生氣、發怒、在學校表現糟糕、變得不愛跟同伴玩耍、對以前喜歡的食物無所謂等表現。

如果存在並持續2周以上,應當引起注意,及早到精神科或心理科就診。

醫生會通過量表初篩、精神訪談確診

量表初步評估:醫生常選用兒童抑鬱問卷、兒童抑鬱障礙自評量表等,來初步評估孩子的心理狀態。

精神訪談確診:通過詳細的精神訪談,詢問孩子和家長一些問題,比如有哪些情緒和行為上的表現、異常表現存在多長時間、是否影響了正常的學習和生活等,來進行診斷。

其他輔助檢查:還需要做一系列全面的軀體檢查及相關的醫學檢查,來排除軀體疾病引起的抑鬱障礙。

  • 查血常規,排除是否有貧血等疾病;
  • 查甲狀腺功能,排除甲狀腺功能減退等相關疾病;
  • 查血糖及糖化血紅蛋白水平,排除糖尿病;
  • 查頭顱CT或頭顱MR,排除顱腦器質性改變等疾病。

兒童青少年抑鬱症怎麼治?必須吃藥嗎?

兒童青少年抑鬱症普遍且嚴重,需要藥物治療。

部分成人可用的抗抑鬱藥物,對兒童青少年也適用,如文拉法辛、舍曲林、米安色林、安非他酮、米氮平。但也有不適用於兒童青少年的藥物,如帕羅西汀。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FDA)於2003年6月19日發出通告,指出該藥不宜用於18歲以下抑鬱症患者的治療,主要原因是可能增加自殺風險。

一般來說,面對兒童青少年患者,醫生常會開具下列藥物:

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SSRIs):

  • 氟西汀。是美國FDA最早批准用於治療兒童青少年抑鬱症的藥物,適用於7歲以上兒童,它的療效和安全性證據較為確切。

  • 西酞普蘭、舍曲林。治療後,患兒的抑鬱症狀改善明顯。
  • 氟伏沙明。除了改善情緒症狀,還能改善睡眠,對伴有強迫症狀的孩子效果更好。

5-羥色胺和去甲腎上腺素再攝取抑制劑(SNRIs):

文拉法辛是這類藥物的代表藥物。

它可以同時阻斷去甲腎上腺素受體和5-羥色胺的再攝取,從而發揮雙重的抗抑鬱作用,治療效果比氟西汀更好。國內的一項對照研究顯示,文拉法辛的治療效果優於氟西汀 [4],但仍需更充分的安全性證據。

其他抗抑鬱藥物:

  • 曲唑酮:適用於伴有焦慮、激越、睡眠障礙的抑鬱症。
  • 米安色林和米氮平:有明顯的鎮靜和抗焦慮作用。
  • 三環類抗抑鬱藥:是一種抗抑鬱老藥,副作用較新型抗抑鬱藥多、且作用有限,不作為治療首選。

兒童青少年能用心理治療嗎?

抗抑鬱藥可能增加兒童青少年自殺的風險,所以,目前臨床上最為推薦的是心理治療。常用的方法有:認知行為治療、家庭治療、人際關係治療、動力性心理治療、遊戲治療等。下面簡要介紹最常用的兩種:認知行為治療和人際關係治療。

認知行為治療

對輕中度抑鬱症患者來說,這種心理療法的效果和藥物相同。抑鬱的人總是用消極眼光看待自己、世界和未來,心理治療師通過一系列治療技術,來改變患者的認知消極心態,教會他們特定的情緒調節技巧,可改善當前的心境,並預防將來的抑鬱發作。

人際關係治療

心理學裡的“人際關係理論”強調,積極的人際關係對人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人際關係治療可減少抑鬱症狀,幫助青少年改善他們的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治療以個體治療為主,在初期階段,一般需要父母至少參加一次。通常每週1次,連續做12周。

抑鬱的孩子,怎樣迴歸學習?
兒童青少年抑鬱的心理治療怎麼做?

共同作者:上海市徐彙區精神衛生中心主治醫師  佔燕

參考資料

  1. 杜亞鬆.兒童青少年情緒障礙[M].人民衛生出版社.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2013.
  2. 張郭鶯,楊彥春,黃頤,等.成都市6~16歲兒童少年抑鬱障礙的流行病學調查[J].中國心理衛生雜誌,2010,24(3):211-214.
  3. 範娟,顧紅亮,楊慧琳,等.上海市浦東新區8~12歲兒童抑鬱障礙的患病率調查[J].上海精神醫學,2010,22(6):335-338.
  4. 劉龍.文拉法辛與氟西汀治療兒童抑鬱症的對照研究[J].中國醫藥指南.2017,15(16):178.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