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後,聚會時感到心累該咋辦?

工作上的應酬、年節時親友相聚,都少不了社交聚會。這是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聯絡感情的紐帶。但很多抑鬱症朋友在面對聚會場合時,常感力不從心、身心俱疲,伴隨這些無力感出現的,還有一種深深的失落感。

抑鬱症患者在社交場合,為何會感到心累和失落?

這種情況與抑鬱症的臨床表現有關。

抑鬱症的核心症狀除了情緒低落外,還有喪失興趣和愉快感(對以前感興趣的事情,不再有興趣了)、精力減退、活動減少(渾身乏力、沒有精神、什麼事情都不想做等)。如果聚會時總感覺疲乏、心累,說明抑鬱症狀還沒有完全緩解。

此時,您首先要做的是繼續配合醫生,進行積極治療。

其次,您要學會自我調節情緒的小技巧。

如何進行自我調節?

及時休整,量力而行

抑鬱症就像一場心靈的感冒,情緒感冒了也需要休息。如果一些社交活動讓你感到力不從心,建議適當減少社交活動的頻率。與其疲於應付,不如安心休整。如果有不得不參加的聚會,建議事先和組織者講清楚,儘量避免去喧囂嘈雜的場合,選擇安靜輕鬆的地點和形式。

改變認知,盡情享受

對自我的評價會影響參與聚會時的感受。

當你認為自己在聚會上表現不佳時,可能會出現一系列想法:“我今天表現太差了”“大家一定會看不起我”“我真沒用”。顯然,這些想法會讓你的感受很糟糕,更加抗拒聚會。

試著轉變想法,心情可能會大不一樣 :

  • “我最近情緒不好,就像戴了太陽鏡,看東西偏消極,事實也許沒那麼糟糕。”
  • “雖然還有提升空間,但我已經盡力做好了。”
  • “我對朋友們很真誠,他們一定能夠理解我。”
  • “隨著我狀態的好轉,以後一定會表現更好。”

不難看出,前者是負性思維,後者是正性思維。你可以試著從日常生活的點滴中訓練正性思維,增加幸福感。

此外,對聚會目的的認知,也會影響你的狀態和感受。如果讓聚會承載的意義過多,比如面子、自尊、認同、社會關係、利益等,那就會成為一種負擔。不妨試著以這樣的心態參加聚會:“聚會的目的無非是讓我們連線感情,放鬆身心”,你就會把它看成是一個輕鬆愉悅的遊戲,慢慢開始享受社交聚會。

克服偏見,尋求支援

很多人認為,得了抑鬱症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不願意讓親朋好友知道自己的病情,所以在很多聚會場合,會刻意表現得像“ 正常人”一樣積極。但我們不是演員,這種應付、表演的心態達不到想要的效果,還會弄得自己身心俱累。

建議坦誠地告訴親朋好友,“我最近狀態不大好,需要適當休整”。他們瞭解情況後,在聚會內容、形式、頻率的選擇上,自然會考慮你的感受和需要。

親朋好友的理解、關心、支援,能幫助你輕鬆自然地面對聚會,也有助於病情康復。

心理治療能幫我適應社交活動嗎?

認知行為治療、人際心理治療和行為治療等均可有效改善抑鬱症狀,幫助來訪者學習必要的社交技能,建立自信心,更好地迴歸社會。因此,心理治療也會對抑鬱患者回歸社會有很大幫助。

真實案例:心理治療幫抑鬱的人迴歸生活

共同作者:上海市寶山區精神衛生中心主治醫師  董玲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