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情緒還是抑鬱症?別給自己亂扣疾病“帽子”!

在這個快節奏的社會裡,很多人面臨著巨大的壓力,生活的艱難、工作的重擔,讓不少人大呼“我抑鬱啦”。但是,抑鬱症的“帽子”可別給自己亂扣。遇到不順心的事,出現情緒波動、心情鬱悶,都是正常的。如果有那麼幾個小時或幾天感到鬱悶,可以理解為是正常的情緒反應。

每個人都可能情緒低落,有些表現和抑鬱症很相似。

1.  對於正常抑鬱情緒和抑鬱症狀,兩者之間主觀體驗的描述確實有相似性,用來描述正常情緒低落的詞彙與抑鬱症患者描述情感時的詞彙往往一樣,例如:鬱悶、悲傷、不幸、空虛、低落、孤獨。

2.  抑鬱症患者與一些有抑鬱情緒的人,行為上有相似性,例如,表現出悲傷的表情和低沉的聲調。

3.  抑鬱症可以伴有一些軀體症狀,在一些自感悲傷的人身上偶爾也會出現。例如,一個人考試失利、失戀、失業時,除了會感到情緒低落、心生氣餒外,還可能出現厭食、失眠、易疲勞等表現。

如何區別這兩種情況,不把正常的抑鬱情緒當成抑鬱症呢?

一般來說,可以通過下面幾點來進行鑑別:

1. 是否有明確的誘因?

正常人的抑鬱情緒一般有比較明確的誘因,如親人去世、失戀、失業、考試成績不好等。當這些事情過去或者當事人克服這些困難後,情緒低落常隨之好轉。

抑鬱症患者可能沒有什麼明顯的不良事件就出現情緒低落,有時候,早晨起來就感到深深的憂傷,甚至感覺度日如年,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

2. 持續時間多長?

抑鬱情緒往往來得快、去得也快,而一般臨床診斷抑鬱症,情緒低落需要持續超過2周。當然,持續的時間長短不是鑑別兩者的唯一標準。但如果這些症狀持續數週甚至數月,一直無法緩解,還是需要儘快就診,尋求精神科或心理科醫生的幫助。

3. 是否影響正常的進食與睡眠?

受正常抑鬱情緒困擾的人,一般都能保持正常的進食與睡眠。

抑鬱症患者在進食與睡眠上,常會受到嚴重影響。例如,長期入睡困難或早醒,或者整天睡覺、不願起床,沒有食慾以及體重明顯減輕。

4. 是否對既往喜歡的事情仍有愉悅感?

抑鬱情緒發作時,雖然處於憂傷狀態,但進食喜歡的食物、看喜歡的電影/綜藝節目、做以前喜歡的事情,仍然能感受到愉悅。

而抑鬱症患者常有快感缺失,對以前喜歡的事情或東西完全沒有興趣,也無法從中獲得快樂。

5. 是否有自罪心理,是否有自傷傾向?

正常的抑鬱情緒,一般誘因都是外界因素引起的,即使有部分是自己的責任,我們也不會長期把所有責任都歸罪在自己身上,一般也不會做出自殘的行為。

抑鬱症患者常有自責、自罪的表現,傾向於將發生的任何事情都歸罪於自己,認為都是自己的過錯,對不起別人或拖累家人,甚至有“三無”表現,即無價值感、無希望感、無助感,並因此出現自殘甚至自殺行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