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情緒會引起老年痴呆嗎?

目前研究發現,老年痴呆的發病原因有很多,包括遺傳因素、腦部受傷、低教育水平、其他一些疾病等。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所面對的各種壓力也是非常大的,一些人常常控制不住情緒波動,以至於患上抑鬱症。那麼,抑鬱症會導致老年痴呆(阿爾茨海默病)嗎?

答案是肯定的,抑鬱症確實會導致老年痴呆。

以前醫學界普遍認為,抑鬱症與老年痴呆引起的大腦變化是相互獨立的,兩者不存在直接聯絡。但最近一項科學研究結果表明,抑鬱症是觸發老年痴呆症的一個可能原因。在這項最新研究中,科學家對4000人進行了調查,其中有一半患有老年痴呆。研究發現,老年痴呆與患者的抑鬱症、過去頭部受傷和教育程度有關係。被研究的物件中,有14%的老年痴呆患者有著長達25年的抑鬱症歷史。

另外一項研究涉及1764個人,其平均年齡為77歲,並且在研究開始時,他們都是沒有思考和記憶方面的問題的。研究者每年都會對有抑鬱症狀,比如孤獨和缺乏食慾的人進行篩查,並且平均每8年就會測試他們的思維和記憶能力。調查發現,患過抑鬱症的老人,得老年痴呆的風險比那些沒患過抑鬱症的老人要高4-5倍,其中女性偏多,年齡多在55歲以上。此外,抑鬱老人中約2/3有痴呆症狀,而抑鬱合併痴呆的大約有1/3。

還有研究發現,當抑鬱症患者病情變得比較嚴重時,更容易加速老年痴呆的發生。

因此,年輕時就開始患上抑鬱症的人,容易在進入老年後發生老年痴呆,因為持久的抑鬱症會損害大腦,而且人在步入晚年後,大腦也變得比較脆弱,會大大增加患老年痴呆的機率。所以當出現抑鬱症的時候,一定要及時看醫生,進行治療,預防老年痴呆的產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