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案例:不理智追星,可能是鍾情妄想

“其實,我才是他的妻子!”

“我們結婚十年了,但他始終不肯在公眾面前承認我們的關係。”

“我相信他是愛我的,這些年來我們心照不宣,心有靈犀。”

小高(化姓)面帶羞澀地告訴醫生:“十年來,我跟著他跑遍了全國各地。”

小高是某精神病醫院的住院患者,被診斷為精神分裂症。她口中的“他”是一位家喻戶曉的歌星。十年來,小高跑遍了全國各地,追隨口中的“他”,在機場、演唱會等場合高舉手牌,聲稱自己是該男星的妻子,且長期佩戴一條粉色圍巾,認為這是對愛的暗示和迴應。這看似是一種“不理智的追星行為”,但其實是一種精神病性症狀——鍾情妄想。

什麼是鍾情妄想?

鍾情妄想(delusion of love)是精神分裂症的一種常見症狀,屬於思維內容障礙。患者堅信自己受到一個或多個異性的愛戀,並採取相應行為去追求對方。即便遭到嚴詞拒絕,也認為是在考驗自己,而對其反覆糾纏。其實對方可能根本不認識他 / 她,生活中也沒有任何交集。

鍾情妄想的物件常常是名人,妄想可以突然發生,也可以在一次偶然的相遇後產生,如演唱會上嚮明星獻花時、街頭的偶遇或合影時。

鍾情妄想常見嗎?發病有什麼特徵?怎麼識別?

這種被老百姓稱為“花痴”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其實並不少見。鍾情妄想男女均可發生,但更好發於男性。調查顯示,鍾情妄想者以中青年、文化程度低、男性、未婚為基本特徵,可能與這一群體正處於戀愛婚姻重要階段、對異性有強烈願望和期待有關。他們的病前性格多內向、固執、敏感、多疑。

鍾情妄想的產生沒有感情基礎。調查顯示,75% 的患者並沒有受到感情上的挫折,而結婚等行為對症狀的緩解作用有限[1][2]。同時有研究表明,鍾情妄想的發生也與父母教養方式和童年期創傷相關[3]

愛,是生活中美好的體驗。但鍾情妄想患者對妄想中的伴侶表現出的追求和關注是過度且無法控制的,這樣病態的愛應當接受積極的治療和風險管理。

家人出現鍾情妄想,該怎麼辦?

鍾情妄想是一種在病理基礎上產生的歪曲信念,是一種精神病性症狀。部分患者過度沉浸於自己的妄想“世界”中,會出現個人生活部分或完全無法自理,不能夠合理安排飲食,導致體重下降,甚至出現電解質紊亂或代謝紊亂等健康風險。一旦發現,建議及時就醫。

明確診斷後,患者通常需要接受抗精神病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心理治療及康復治療也有一定幫助。

共同作者: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醫生 翟兆琳

參考資料

  1. 吳樹躍,湯妙瑜.精神分裂症鍾情妄想臨床特徵[J].健康心理學雜誌,1999(S1):41-42.
  2. 王錦霞,王向群,邸小蘭,張豔平,王漢興,成秀芳.與性有關的精神症狀在精神分裂症患者中的發生率[J].臨床精神醫學雜誌,1997(02):47.
  3. Stravogiannis A, Kim HS, Sophia EC, Sanches C, Zilberman ML, Tavares H.Pathological jealousy and pathological love: Apples to apples or apples to oranges?[J].Psychiatry Res. 2018;259:562-7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