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大便裡發現了新冠病毒,那麼公廁沖水會傳播病毒嗎?

有可能。

近日,鍾南山、李蘭娟院士團隊分別從新冠肺炎患者的糞便樣本中分離出新冠病毒,證實了糞便中的確存在活病毒。而在此之前,鍾南山院士團隊證實,從新冠肺炎患者尿液中也分離出了新冠病毒。

這是因為新冠病毒是通過ACE2這個受體感染人體的。ACE2除了分佈在肺,在腸上皮細胞內和腎臟內也都有,這也是尿液和大便中能查出新冠病毒的原因。

如果公共廁所的使用者中有感染者,那麼病毒是可能隨著排洩物排出的,沖水時的作用力可能會將病毒衝起來濺入空氣中,形成含有病毒的氣溶膠。氣溶膠中如何病毒的濃度足夠高,是有可能通過與鼻子、口腔等部位黏膜中ACE2結合感染人體的。

不過,目前新冠病毒在體外的存活時間還不太明確。按照與其基因同源性很高的SARS病毒看,體外存活時間不會很長。而且,氣溶膠要造成傳播,還是需要病毒的濃度較高。目前尚未發現經公共廁所感染的具體病例。

為了預防,公共廁所應該勤用含氯消毒劑消毒,個人也應該戴好口罩,勤洗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