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多喝60度的開水能預防新冠肺炎嗎?

謠言。

此次引發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被發現對溫度敏感,56℃下30分鐘就會死亡。就有人認為多喝60度水,能抑制病毒。其實不然。

第一,無論水溫多高,喝下後流入的是消化道,不會進入呼吸道,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主要是呼吸道上皮。水一旦流入呼吸道,會引起強烈的嗆咳,甚至誘發吸入性肺炎。

第二,儘管多喝水對身體有各種好處,例如通便、減少腎臟負荷、預防腎結石和痛風等,但喝熱水、燙水卻是有害的,會增加食管癌的發生風險。

60℃以下的水不太會對食管黏膜造成明顯的損傷,但水溫一旦達到 65℃,就會造成黏膜明顯的燙傷。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把超過 65℃的熱飲定義為 2A 類致癌物,有致癌風險[1]

多喝水有助於身體健康,但並不能抑制新型冠狀病毒。還請千萬注意,多喝水可不是多喝熱水,燒開的水,請待水溫降到60度以下再飲用。

參考資料

  1. WHO.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Says Very Hot Drinks May Cause Cancer.Available from: https://www.cancer.org/latest-news/world-health-organization-says-very-hot-drinks-may-cause-cancer.html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