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蜂毒能抑制新型冠狀病毒嗎?

謠言。

蜂毒是由蜜蜂蜇針排出的一種生物毒素,其中含有肽類、酶類和組織胺等多種活性物質,具有神經毒性和血液毒性[1]

中醫有蜂毒療法,包括蜂針治療和蜂毒注射液治療。

其中,蜂針療法是醫生以鑷子夾持蜜蜂,用蜜蜂尾部蟄針蟄刺人體相應穴位[2]。而蜂毒注射液則是由蜂毒腺和副腺分泌的一種微黃色的透明液體,由多肽類、酶類、生物胺等物質組成。

一些中醫的論文報道,蜂毒可用來治療風溼性關節炎、類風溼性關節炎、強直性脊椎炎等一系列免疫系統疾病,還有抗癌、治療艾滋病等效果。

但這些推論並未提供相關的研究資料,只是通過中醫理論進行推論。此外,也並未發現有任何資料支援蜂毒有抑制病毒的效果。

另一方面,蜂毒是危險的過敏原,蜂螫傷所致蜂毒過敏的發生率僅次於藥源性過敏反應,不僅會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嚴重時甚至會致命。

請大家保持理智,不要盲目聽信謠言,去嘗試這類毫無根據,還可能危及生命的“預防方法”。

參考資料

  1. 李正清等. 蜂毒的臨床應用探索. 中國蜂業. 2011
  2. 張芳等. 近五年蜂針療法臨床應用概況. 遼寧中醫藥大學學報. 201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