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甘草酸二銨腸溶膠囊+維生素C+蘆丁片可以有效緩解新冠肺炎嗎?

尚無有力證據。

武漢藥學院的丁虹教授在個人微信公眾號裡,推薦可以使用甘草酸二胺+維生素C+蘆丁片來治療新冠肺炎。丁教授認為,新冠患者病情惡化、死亡的最根本原因是“炎症風暴”。甘草酸及其衍生物與激素有類似的結構,有類似的抗炎作用,能夠對抗炎症風暴。

分析一個方案是否有效,最直接的方法是基於III期臨床試驗。如果待驗證的方案在試驗中與現行標準治療(指南推薦的治療)相比,療效不遜色於現行標準治療,副作用可耐受,即可證明這種方案是可行的。

有的治療方案尚無臨床試驗,但在一些臨床患者身上展現出了療效,這也提示治療方案可能有效。但在部分患者身上起效,並不意味著一定能對絕大多數患者起效,還是需要通過臨床試驗來證實。

通常情況下,醫生是在指南推薦方案無效時才會採用非指南推薦方案治療。因為指南推薦的藥物通常是經驗證過、對大部分患者有效的。這樣做,可以讓患者及時得到更有效治療,避免延誤患者的病情。

對於新冠肺炎,國家衛健委釋出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並未推薦“甘草酸二胺+維生素C+蘆丁片”這一方案。對這個方案,我們期待更多的療效資料出現。

針對上文提到的“炎症風暴”,學名叫細胞因子風暴,是一種非常危險的情況,致死率很高。目前國際國內指南推薦的治療方式主要包括呼吸支援、腎臟替代療法(CRRT)、人工肺(ECMO)、血漿置換技術、人工肝技術等。是否能靠“甘草酸二胺+維生素C+蘆丁片”對抗細胞因子風暴,需要可靠的證據證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