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喝茶能防治新型冠狀病毒嗎?

尚無明確證據。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乙類傳染病,人群對新型冠狀病毒普遍易感,只能從三個方面入手預防感染:隔離傳染源、使用消毒等方法切斷傳播途徑,通過戴口罩、勤洗手等做好自身防護。其他方法沒有證據顯示可以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根據既往研究,茶中含有多種保健和藥理活性成分,如茶多酚、茶色素、生物鹼和揮發油、茶多糖等,這些成分被報道有一定的抗氧化或提高免疫力的功能,但這與“喝茶可以提高免疫力,預防病毒感染”並不能劃上等號。

另外,確實有一些關於茶中的成分與病毒關係的研究,某些研究從金銀花等植物中檢測出植物 MicroRNA(miRNA),國內外的後續研究顯示了其具有廣譜抑制水痘 - 帶狀皰疹病毒、腸道病毒等病毒的能力。但是 miRNA 是一個廣譜的抗病毒成分,完全不能說明喝茶就能預防新型冠狀病毒。

此外,對於喝茶本身能否增強人的免疫力,現有研究都是針對茶葉中的某種成分進行研究,多篇文章都是動物(如小鼠)實驗的結果,能否在人體中復現,尚不可知[1][2]。總的來說,證據力度偏弱。

近期,浙江省疾控中心釋出訊息稱,飲用茶水能夠實現在細胞水平具備抗新型冠狀病毒的作用。研究小組利用綠茶、鐵觀音和大紅袍三種常見的茶葉進行分組實驗,對照組為普通飲用水,報告結果顯示茶水組相比普通飲用水對照組的病毒核酸增殖量降低了 1~10 萬倍,其中 0.25mg/ml 的綠茶,1~2mg/ml 的大紅袍以及 0.5~1mg/ml 的鐵觀音具有明顯對新冠病毒的抑制作用,並且隨著茶水濃度的增高,抑制作用逐漸增強。

但是這項研究的檢測結論為體外培養檢測。需要說明的是,體外試驗對病毒有抑制作用並不能表明體內試驗會有同樣的結果,還需要經歷臨床試驗才能證明其作用於新冠病毒的療效。因此,僅憑此項體外細胞實驗的結果尚無法得出“喝茶可以治療新冠病毒感染”的結論。

參考資料

  1. TAN Jun-feng, LIN Zhi*, LI Liang,Immunity Enhancing Function of Theanine Compound Preparation,Journal of Tea Science,2012, Vol. 32,Issue (3): 224-228.3.
  2. 羅祖友,陳根洪,陳業,吳謀成,藤茶多糖抗腫瘤及免疫調節作用的研究,《食品科學》 2007年08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