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藿香正氣藥物可抑制病毒嗎?

謠言。

藿香正氣藥物的主要成分包括蒼朮、陳皮、厚朴(姜制)、白芷、茯苓、大腹皮、生半夏、甘草浸膏、廣藿香油、紫蘇葉油。輔料為乾薑汁、藥用乙醇。臨床上常用的包括藿香正氣膠囊、藿香正氣水等不同劑型。

藿香正氣類藥物常用於夏季,主要用於中暑、嘔吐、腹洩等的治療。

現有針對藿香正氣藥物抗病毒的研究,主要是聯合抗病毒藥物(利巴韋林、干擾素等)治療輪狀病毒(一種會引起腹瀉的病毒)[1]。目前沒有找到藿香正氣藥物與冠狀病毒的相關研究。

1月28日釋出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中的推薦為——在醫學觀察期,如果有乏力及胃腸不適,可以選擇藿香正氣膠囊[2]

也就是說,藿香正氣膠囊主要是建議哪些沒有發病但有胃腸不適的人服用,緩解不適。在對於發病患者的臨床治療中,《診療方案》並未推薦使用藿香正氣膠囊。

需要注意的是,藿香正氣藥物的說明書表明了“本品含生半夏”是一句“含毒藥材警示語”,因為生半夏是《醫療用毒性藥品管理辦法》附錄的28種毒藥材之一[3]。如果沒有明顯的不適,不建議大家服藿香正氣藥物。

參考資料

  1. 李慶潔. 藿香正氣散聯合西藥治療輪狀病毒腸炎206例. 現代中醫藥. 2010.
  2.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A]. [2020.01.28] http://www.nhc.gov.cn/yzygj/s7653p/202001/4294563ed35b43209b31739bd0785e67.shtml.
  3. 《醫療用毒性藥品管理辦法》(國務院令第23號). http://www.nmpa.gov.cn/WS04/CL2076/300543.html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