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開窗通風會把病毒帶進家,引發新冠肺炎嗎?

假。

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主要的傳播途徑包括空氣傳播和接觸傳播。其中,空氣傳播其實指的是飛沫傳播,換句話說,病毒的“攻擊範圍”其實就是飛沫的傳播範圍。而且,傳染病的傳播,需要有足夠量(數量)的具有感染能力(活力)的病毒,經過一定媒介轉移到新的宿主身上。

根據WHO的建議,人與人之間相隔1~2米即為安全距離。開窗通風不太可能帶進足以致病的飛沫[1]

因此,開窗並不會讓人染病。正相反,開窗通風還能起到一定的防護作用。這是因為:

  • 開窗通風有助於稀釋病毒,降低室內病毒的濃度,從而降低感染的可能性。
  • 開窗通風后,攜帶病毒的飛沫會落到地上,其致病性也會下降。可以在空氣質量良的情況下,每天早晚各開窗通風半個小時以上。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開窗通風時間不宜太長。以 80 平方米的屋子為例,在無風或微風的情況下開窗,11 分鐘能把室內空氣換一遍,20 分鐘能使室內微生物減少 60%,所以建議開窗通風以 20~30 分鐘為宜。如果只是開條小縫,開窗時長以 30~60 分鐘為宜。

此外,開窗時還需要做好老人和小孩的保暖,避免受涼。

參考資料

  1. WHO. Home care for patients with suspected novel coronavirus (nCoV) infection presenting with mild symptoms and management of contacts[EB/OL]. https://www.who.int/internal-publications-detail/home-care-for-patients-with-suspected-novel-coronavirus-(nCoV)-infection-presenting-with-mild-symptoms-and-management-of-contacts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