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連花清瘟膠囊可以防治新冠肺炎嗎?

療效尚待證實。

連花清瘟膠囊是由銀翹散加麻杏石甘湯再加上紅景天和大黃組成。取連翹的“連”字和金銀花的“花”字,命名為“連花清瘟”。

該藥是在2003年非典期間研發的藥物,在研究中顯示出,能夠抑制SARS病毒活性[1]

此外,鍾南山院士團隊的研究發現,對於甲型h2N1流感,連花清瘟膠囊在縮短病程和減少病毒載量上與奧司他韋相療效相似,可作為治療h2N1 病毒感染另一有效藥物;治療甲型H3N2流感,早期應用連花清瘟膠囊,效果比利巴韋林好很多;而且連花清瘟膠囊可以顯著改善流感病毒性肺炎小鼠的症狀和存活率,可降低細胞因子表達水平,從而改善肺部炎症[2]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上面這些研究都不是3期研究,證據力度相對較弱。

目前尚無研究證實連花清瘟膠囊能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活性,不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以下簡稱《診療方案》)推薦,出現乏力伴發熱的患者,可採用連花清瘟膠囊治療。

參考資料

  1. 秦鄂德. 三種中藥處方對SARS相關冠狀病毒體外抑制作用的初步研究. 生物技術通訊. 2003.
  2. 鍾南山等. 連花清瘟膠囊體外抗甲型流感病毒的實驗研究. 中藥新藥與臨床藥理. 200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