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磷酸氯喹可以用來治新冠肺炎嗎?

有可能。

磷酸氯喹,簡稱氯喹,最早是作為抗瘧藥使用的。

2003年時研究發現,氯喹可有效預防和阻止SARS病毒在細胞中的複製[1]。在上文提到的體外研究中,氯喹對新型冠狀病毒有體外抑制活性,半抑制濃度(IC50)是1.13 uM[2]。也就是說,1.13 uM濃度的氯喹,即可對新冠病毒的抑制程度達到50%。IC50這個數值越低,代表藥物效果越好。因此,體外實驗的半抑制濃度,能夠幫助醫生判斷一個藥的活性是不是會比其他藥更好。

基於這個結果可以合理推測,氯喹對新冠肺炎可能是有效的,目前也在開展臨床試驗,我們期待試驗結果的公佈。

參考資料

  1. Chloroquine is a potentinhibitor of SARS coronavirus infection and spread. Virology Journal 2005, 2:69
  2. Wang, M., et al., Remdesivir and chloroquine effectively inhibit the recently emergednovel coronavirus (2019-nCoV) in vitro. Cell Research, 202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