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沐舒坦”對新冠肺炎有效嗎?

尚無證據。

今天,北京大學基礎醫學院的王月丹和初明團隊宣告,通過人工智慧藥靶篩選,發現沐舒坦具有治療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的潛力。那麼,這是否意味著沐舒坦能用來治療冠狀病毒引起的新冠肺炎呢?我們先了解一下沐舒坦這個藥。

“沐舒坦”是化痰藥氨溴索的商品名。氨溴索是目前臨床上應用最廣的化痰藥。

氨溴索主要通過以下幾招發揮化痰作用[1]

  • 降低痰液黏稠度:氨溴索能夠裂解痰液中酸性糖蛋白的多糖纖維裂解,使呼吸道黏液腺和杯狀細胞合成酸性糖蛋白減少。一旦酸性糖蛋白減少,痰液粘稠度會降低,易於咳出。同時,氨溴索還能刺激黏膜反射性增加支氣管腺體分泌,使痰液稀釋。
  • 促進痰液咳出:氨溴索促進肺表面活性物質的形成,調節痰液中漿液與黏液的分泌,降低痰液黏稠度的同時促進纖毛運動,使痰易於咳出。
  • 提高抗生素的肺內濃度:當氨溴索與阿莫西林、頭孢呋辛等看抗生素聯合使用時,能夠增加這些藥物在肺部的濃度,提高抗菌療效。

從作用機制上不難看出,氨溴索主要適用於痰液比較黏稠的患者。對於痰液很多、很稀的患者,氨溴索不太適用。

此次科學家認為沐舒坦可能對新型冠狀病毒有效,是因為沐舒坦能夠作用於ACE2蛋白,ACE2是腎素-血管緊張素-醛固酮系統(RAS)的關鍵分子,之前也被證實為SARS冠狀病毒的功能性受體。而ACE2蛋白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人體中也扮演了關鍵角色[2]

基於此,科學家推斷沐舒坦可能對新型冠狀病毒有效。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一個推測,是否真的有效,還有待臨床試驗證實請勿自行服藥。

參考資料

  1. https://www.drugs.com/ambroxol.html
  2.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414123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