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晒被子能預防新冠肺炎嗎?

謠言。

紫外線能滅活病毒,但晒被子同樣可能將病毒帶進家。

日光中的紫外線分三種類型,其中波長為100~275 nm的紫外線,能夠破壞微生物(細菌、病毒、真菌、衣原體等)的DNA,起到殺菌效果。

根據新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快速指南》,75%酒精、乙醚、氯仿、甲醛、含氯消毒劑、過氧乙酸和紫外線均可滅活病毒。

常規情況下,需要在充足的陽光下持續足夠時間晒被子可以殺滅細菌、病毒。

但在疫情期間,即便有紫外線的作用,人群密集場所的環境中仍可能有未失活的病毒,這時候晒被子,外部環境中的病毒有可能沾染在被子上,被帶進家,反而增加患病風險。

國家衛生健康委專家組成員蔣榮猛教授指出“病毒在光滑的物體表面能存活數小時,溼度溫度合適的環境下存活時間更長。”

環境中新型冠狀病毒存活時間會比較長,這也是新型冠狀病毒傳染性比較強的原因之一。

因此,在疫情期間,不建議通過晒被子來預防感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