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上海復旦大學的團隊開發了一種抗病毒噴霧,可以有效預防新冠病毒感染,並已經配備一線醫護人員使用了嗎?

尚待驗證。

依照目前公開所能獲知的資訊來看,這種抗病毒噴霧應該還不具有大規模應用於預防新冠病毒的可能性,且有效性也待臨床進一步驗證。

根據新聞報道,這種抗病毒噴霧中含有抗病毒藥物,“可以抑制冠狀病毒、流感病毒、寨卡病毒、艾滋病病毒等 RNA 病毒的複製”,從而起到預防感染的目的。但 RNA 病毒本身就容易發生變異導致耐藥,目前還沒有哪一種藥物能夠做到對所有的 RNA 病毒都有效。

因此,即使這款噴劑能夠做到“對流感病毒和寨卡病毒已在體外與動物模型上驗證成功”和“冠狀病毒對其中一個活性成分比流感病毒和寨卡病毒更敏感”,也很難得出“這個噴劑對新型冠狀病毒能夠有效預防”的結論,更不能作為普通人日常預防感染來使用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