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天大實驗室研發出了新冠疫苗,是謠言還是媒體曲意解讀?

謠言。

今天有報道稱天津大學生命科學院黃金海教授,以食品級安全釀酒酵母為載體,以新型冠狀病毒S蛋白為靶點產生抗體黃金海教授本人已經4倍量口服新冠疫苗樣品,無任何副反應。目前科研團隊正在尋求合作方,希望能推動疫苗早日走向臨床,為疫情防控發揮作用。

我們先解釋一下上面這段話中的幾個關鍵詞。

  • 食品級安全釀酒酵母

酵母是疫苗的一種常用佐劑。它能夠改變疫苗中所含抗原的物理性狀,使其難以溶解和從體內被清除,同時增強體內免疫應答的強度。

使用酵母作為佐劑,有一個很大的問題——過敏反應。之前乙肝疫苗、宮頸癌疫苗相關的過敏反應,主要都與疫苗中的酵母有關。

報道中提到的“食品級安全釀酒酵母”應該是為了證明疫苗的安全性,不過事實上科學上並沒有這麼一個分類。

  • 以新型冠狀病毒S蛋白為靶點產生抗體

我們先說說新冠病毒的S蛋白,這種蛋白位於新冠病毒表面,能夠與ACE2的蛋白結合,因此感染人體。

針對S蛋白研究抗體,是有可能阻止病毒進入人體,從理論上,是說的通的。

但理論上說得通的治療理念非常多,實際上行不行得通才是真本事。如果一個疫苗在作用機制上清晰合理,下一步,需要從患者體內分離病毒、大規模培養病毒毒株製備疫苗,在動物模型上測試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之後,通過測試的疫苗進入人體測試。

人體臨床試驗需要招募並篩選受試者,保證他們都符合臨床試驗的要求,然後在嚴格的監控下注射疫苗,然後持續高密度的監控疫苗接種後體內是否出現抗體,還得留足夠長的時間看看藥物和疫苗有沒有長期的毒害。

目前在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官網,查不到這項疫苗的申請登記資訊。

一項尚未登記開展的臨床試驗就宣稱有效,就相當於根本還沒進行高考的考生,沒有高考成績,就說自己的分能上清華。大家想想,是不是這個道理。

  • 黃金海教授本人已經4倍量口服新冠疫苗樣品,無任何副反應

疫苗的安全性需要大量的人群驗證,一個或少數幾個人服用後無副反應,不能說明任何問題。

另外,科研是嚴謹、理性的。

疫苗的接種方式,要經過科學地比較。是注射的方式效果好,還是口服就能起效?畢竟有一些疫苗的活性成分是會被消化道消滅,口服是無法起效的。

另外,該使用多大劑量,也是一個科學驗證的過程。這句話裡的4倍是相對於什麼來說的?是有效劑量嗎?基於有效劑量4倍口服,這是風險非常高的。

基於上述的分析,我們判斷這則新聞是一則謠言。大家都期盼有疫苗,但也需要按照正規、科學的步驟,不要“病急亂投醫”。我們期待等待有效且安全的疫苗出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