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霧化吸入酒精能殺死新型冠狀病毒嗎?

謠言。

霧化治療在臨床上很常用,是將一些藥物製成類似於噴霧的劑型,患者吸入呼吸道,讓藥物直接作用於呼吸道,這些藥物的劑量、濃度、和進入氣道的微粒大小,都是經過了嚴格的臨床驗證。

霧化的作用機制就像在家中開加溼器,讓水汽瀰漫房間。但霧化只是一種將藥物送達人體的方式,真正起效的,還是霧化中所採用的藥物。

用75%的酒精擦洗的確可以滅活物體表面的新冠病毒。但是通過霧化吸入的方式,酒精進入氣道的濃度達不到滅活的效果。

酒精霧化,會增加肺泡上皮通透性,引起區域性血管充血和氣道水腫,呼吸道狹窄引起呼吸困難,也可降低纖毛的清除功能,還可能會抑制咳嗽和嘔吐反射、增加口咽部定植菌、損傷肺泡上皮Ⅱ型細胞功能等。甚至可能增加病毒血症的風險,個別對酒精過敏者誘發哮喘。

所以,不建議使用酒精霧化的方式來治療新冠肺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