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香港科技大學研發出了全球最快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儀嗎?

真。

目前CDC指南中,對檢測的建議為:採集患者樣本,包括血清、鼻咽拭子、口咽拭子樣本,實時逆轉錄酶聚合酶鏈檢測方法(rRT-PCR)。

但取樣的正確性(是否真正採到了感染的樣本)、取樣的時機(早期感染可能在肺部的邊緣,病毒在樣本中含量很少或沒有)、取樣以後的樣本的儲存和運輸,甚至不同品牌試劑等,都可能影響到rRT-PCR檢測的結果。導致同一個患者可能多次檢測的結果不一樣,明明是感染的患者,卻可能病毒核酸檢測為陰性,延誤了救治。

要排除假陰性,就需要反覆多次進行rRT-PCR檢查,而PCR普遍耗時1.5至3個小時。

香港科技大學官網報道,他們的研究團隊研製出了一種行動式檢測儀,通過基因晶片檢測新型冠狀病毒,從取樣到檢測結果約40分鐘內即可完成確診,這則訊息是真實的。

基因晶片檢測是傳統的病毒學診斷方法之一,檢測原理是基於核酸之間的互補結合特性開發的一種檢測方式,能夠用於定性或定量測量存在於生物體內的核酸。和PCR相比,基因晶片準確率高,時間更短,但價格也更為昂貴、檢測通量(單位時間內所能產生的資料量)相對更低。

除了基因晶片,新的基因檢測技術二代測序也可以用於進行病毒核酸檢測。二代測序通量更高,測序速度更快,但當樣本核酸濃度較低或測序深度不足時,二代測序可能無法達到有效的覆蓋;在病毒基因長度短,變異較多的情況下,也可能會導致鑑定錯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