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新冠病毒痊癒後還會再得嗎?

不太可能再得。

當機體被病毒感染時,主要發揮作用的是淋巴細胞。它就像我們機體的特種部隊,能夠針對每一種病毒去訓練一批特種兵來消滅病毒。

這個過程是這樣的——當某種病毒首次入侵時,因為訓練特種兵需要時間,免疫系統的第一次抵抗通常需要一定的時間,但當該病毒再次入侵時,機體可以識別並記憶出這群壞東西,並在短時間內召喚大批特種兵將其消滅。

在這個過程中,能夠被機體識別的病毒蛋白叫做抗原,而機體B淋巴細胞產生的能特異性抵抗病毒的蛋白質,叫做抗體。

新冠病毒也不例外,在感染人體後,也會產生相應的抗體。在治癒後,患者體內的抗體仍會維持一段時間,這些抗體能讓患者不太可能近期再次患病。

但近日成都一新冠肺炎治癒患者出院10日後複檢出核酸陽性。這個病例並不能確定或證明是復發,因為目前治癒主要是依靠核酸檢測,但核酸檢測對於陽性病人,最高有30%~50%的陽性率,在無法完全保證核酸檢測準確率的情況下,就無法確定該患者是新冠肺炎的復發。

當然,如果病毒發生了變異,是有可能再次感染的,因為之前的抗體對於變異的病毒是無效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