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新冠病毒喜冷怕熱,前一年10月到次年4月高發嗎?

真。

新冠病毒與SARS同屬人冠狀病毒,基因序列相似度超過85%。要推測氣溫對新冠病毒的影響,不妨先覆盤一下當年SARS的發生於結束。

始於冬季,終於夏季

SARS引起的非典,第一起病例是於2002年11月16日發現的,伴隨著疫情的蔓延及防控力度的加強,直至2003年6月,北京疫情統計首次出現3個零——新收治直接確診病例為零,疑似轉確診病例為零,死亡人數也是零。同年8月16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當時的名稱為衛生部)宣佈全國非典型肺炎零病例[1]

熱帶國家幾乎沒有爆發大規模疫情

根據WHO公佈的發病和死亡資料,在2002年11月1日至2003年7月31日期間,我國發病5328例,死亡349例,而新加坡總髮病率只有251例,死亡33例。之後的研究也發現,氣溫較低時,SARS的發病率是氣溫較高時的18倍[1]

這一結果與SARS病毒的特徵是相符的。我國軍科院的研究發現,溫度為20℃的條件下,SARS在糞便中可以存活3天,在尿液中可以存活17天。如果溫度升高到37 ℃,SARS的存活時間就會明顯縮短[2]

SARS終止流行的原因有哪些

傳染病流行有3個要素——傳染源、傳播途徑 、易感人群。這三個要素必須同時存在,缺一不可。影響任何一個環節,都可能終止疫情的流行。

直至非典疫情結束,並未找到針對SARS的特效藥,也未能開發出疫苗。在WHO的官方報告中,SARS疫情的結束主要歸功於[3]

  • 病例情況的公開:有助於大家瞭解疾病的起因(果子狸等野味),停止相關行為;瞭解疾病症狀,及時就醫;瞭解易感人群,並給予保護。
  • 隔離:各國在疫情期間都盡力控制了感染人群的流動。SARS在潛伏期是沒有傳染性的,在症狀(發熱等)出現後才會傳染。一發現症狀立即隔離,限制了傳染源的影響,使得隔離效果非常明顯。
  • 天氣變暖:SARS的傳染途徑主要也是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在溫暖潮溼的環境中,飛沫中的SARS病毒存活時間有限。如果入侵人體的病毒數量不多,人體憑藉免疫力,是能夠將病毒殺滅的。

天氣回暖後,新冠病毒也會結束流行嗎

新冠病毒與SARS都屬於人冠狀病毒,基因序列相似度超過85%。

目前發現,新冠病毒同樣對溫度明,在56 ℃ 30分鐘即可滅活。在較高的氣溫下,會和其他的人冠狀病毒一樣,它的病毒抵抗力都會下降[2]。同時,二者的傳播途徑也幾乎一樣。可以合理推測,隨著天氣回暖,新冠病毒也可能會逐漸“銷聲匿跡”。

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關組專家陳煥春也表示,“病毒的特性是喜冷怕熱,從病毒性疾病發病的規律來看,從頭年10月到次年4月是病毒性疾病高發期。”在做好嚴格隔離的基礎上,隨著氣溫回暖,新冠肺炎的確可能終止流行。

參考資料

  1. https://www.who.int/csr/sars/country/en/
  2. 王新為,尹靜. SARS 冠狀病毒的抵抗力研究. 中華預防醫學會.
  3.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6). SARS: how a global epidemic was stopped. Manila: WHO Regional Office for the Western Pacific.
  4.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 [A]. [2020.02.05]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