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新冠肺炎患者痊癒後,會像乙肝小三陽一樣,隨時可能轉為大三陽,具有傳染性對嗎?

謠言。

首先,上述說法有一個誤區。小三陽和大三陽都屬於乙型肝炎病毒(以下簡稱乙肝)攜帶者,不能算作治癒人群。

治癒者與病毒攜帶者有什麼區別?

病毒由一個核酸分子和一個蛋白質外衣(衣殼)組成,本身沒有自我繁殖能力,缺乏蛋白質翻譯需要的一系列條件,只能依賴宿主細胞的核糖體來翻譯mRNA上的遺傳資訊。

正因如此,醫生可以通過檢測患者分泌物或體液中的病毒核酸來確診感染。

同理,當感染者的樣本內病毒核酸由陽轉陰時,醫生就會判定其治癒。這也就意味著體內的病毒已被“清除”乾淨,不會再有傳染性。

但臨床上有一部分患者,病毒核酸和抗體一直沒能轉陰,未能獲得治癒,就會變成攜帶者。

攜帶者都有傳染性嗎?

攜帶者通常都具有傳染性。乙肝小三陽的患者,如果病毒核酸為陽性,同樣是具有傳染性的,只是傳染性較大三陽患者更弱。

新冠病毒也有攜帶者嗎?

之前的SARS病毒感染中,曾出現過病毒攜帶者。新冠病毒與SARS的基因相似度超過80%,因此推測,新冠病毒很可能也會有攜帶者。

新冠病毒會像乙肝那樣形成大量攜帶者嗎?

乙肝病毒比較特殊,根據Baltimore病毒分類,它屬於有缺口的雙鏈DNA基因組,感染人體後,能形成雙鏈閉合環狀的DNA(也叫cccDNA)。cccDNA非常難清除,因此,大部分乙肝病毒感染者會變成攜帶者。

新型冠狀病毒所屬的冠狀病毒屬於單鏈RNA基因組,同類病毒包括SARS、MERS、脊髓灰質炎病毒等,清除難度沒有乙肝那麼高。儘管也會有病毒攜帶者,但不太可能像乙肝那樣產生大量攜帶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