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新冠肺炎會復發嗎?

有可能。

近來,有報道稱部分患者出院後出現再次發熱、核酸檢測陽性的現象。大家都很關心,這是新冠肺炎復發嗎?

根據武漢一線醫生的反饋,這類患者主要有3種不同的情況[1]

  • 未復發,但受限於核酸檢測的陽性率,導致檢測結果出現誤差:核酸檢測的陽性率在30%~50%左右,因此有一部分患者出院前陰性的診斷可能有誤差。核酸檢測結果復陽並不代表復發。是否復發還是需要再結合患者的肺部影像學檢查等多種其他檢測來判斷。
  • 高齡、免疫功能差,且有較多合併症的患者:這部分患者往往免疫力較低,因此體內病毒的清除很可能並不徹底。雖然病情好轉出院了,但體內仍有新冠病毒,一旦出院後
  • 在住院期間使用了糖皮質激素治療:糖皮質激素,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激素。對新冠肺炎患者使用激素治療,能夠抑制炎症反應,避免肺部病變加劇,還能夠抑制病毒感染引起的細胞因子風暴。但激素也可能會抑制機體免疫功能,病毒難以清除,在停用激素後,就有可能使病情波動,甚至導致核酸檢測復陽。

因此,上述的後兩種情況,是有可能為復發的。

參考資料

  1. 劉輝國等.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出院後“復發”原因分析及治療策略. 中華結核和呼吸雜誌. 202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