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穴位注射苯酚療法對新冠肺炎有效嗎?

謠言。

鍼灸是一種中醫的傳統治療方式。之前針對鍼灸到底是否有效,是有一些高質量的研究的,但研究的結論並不一致。

在2017年,有兩項鍼灸的臨床試驗同時發表於《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其中一項研究使用鍼灸控制女性壓力性尿失禁,結果顯示,鍼灸後尿失禁的確有所好轉[1]。另一項研究則通過鍼灸治療多囊卵巢綜合徵,結果發現並未起效[2]

面對著不一致的研究結論,鍼灸到底有沒有效,現在很難判斷。

而且,鍼灸的療效,一直被認為主要是安慰劑效應。一項研究比較了鍼灸、安慰劑等不同方式治療慢性膝關節炎的效果,結果發現,鍼灸和安慰劑是一樣的效果,並不能真正改善膝關節的疼痛[3]

2006年,哈佛醫學院在著名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 Engl J Med)上發表的一項研究,招募了270名有慢性上臂疼痛的患者。一組吃藥,一組鍼灸,結果發現鍼灸組的效果優於藥物組,這個結果看上去似乎是證實了鍼灸有效。但事實上,研究中給患者的藥只是一些玉米粉,而鍼灸的針也是特製的,並不會真的扎入面板中,並不是真正的鍼灸。只是因為患者以為自己進行鍼灸,主觀上就覺得症狀好轉了一些。這個研究的結果,其實是從側面反映出鍼灸的安慰劑效應。

另一方面,苯酚又叫做石炭酸,在臨床上,可作為面板或手術器械的消毒劑。

苯酚主要是對革蘭氏陽性菌有效,對於革蘭氏陰性菌效果較差。之前有體外實驗顯示苯酚對SARS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所需要的濃度較高。SARS與新冠病毒的基因相似度超過80%,因此,苯酚在體外有可能對新冠病毒有效,但體外實驗不能代替體內研究,此外多大濃度的苯酚能起效,目前還不清楚。

而苯酚本身是一種有毒的化合物,超過正常濃度上限即可對面板、粘膜有強烈的腐蝕作用,如果鍼灸時刺破面板,苯酚進入血液,還可能損害神經系統,或損害肝、腎功能。

因此,現有證據不支援採用苯酚鍼灸治療新冠肺炎。而且,採用有毒物質苯酚,進行療效不確定的鍼灸治療新冠肺炎,似乎並不明智,推薦患者還是應該接受指南推薦的規範治療。

參考資料

  1. JAMA. 2017;317(24):2493-2501.
  2. JAMA. 2017;317(24):2502-2514.
  3. Liu Z, Yan S, Wu J, et al. Acupuncture for Chronic Severe Functional ConstipationA Randomized TrialAcupuncture for Chronic Constipation[J].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2016, 165(11): 761-76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