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益生菌能防治新冠肺炎嗎?

誇大。

這則傳言源自商家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第五版)》中有關腸道微生態調節劑的斷章取義和誇大宣傳。

診療方案中提到的腸道微生態調節劑是藥用益生菌,而非保健品[1]。這類藥物被推薦為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的輔助治療,並不是抗病毒的主要方法。作用是維持患者腸道微生態平衡,預防菌群易位及真菌二重感染等;對重症患者,預防腸黏膜屏障功能的惡化,促進腸道微生態功能的恢復。

目前也沒有證據顯示腸道微生態調節劑能預防新冠病毒。2月11日,上海市市場監管局發文提醒廣大消費者:任何食品(包括益生菌類食品)宣稱具有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功效的,屬於虛假宣傳。

需要提醒的是,正常人不宜將藥用益生菌當作保健品或簡單的非處方藥隨意服用,特別是處於特殊生理狀況的人群,如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老年人等,應在醫師、藥師指導下服用。

參考資料

  1. 國家衛生健康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第五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