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用浴霸燈照上半小時可去除病毒嗎?

謠言。

目前已經知道,新型冠狀病毒對熱敏感,56°C 30 分鐘即可有效滅活病毒[1]

那能否將家裡的浴霸開30分鐘來滅活病毒呢?

目前市面上的浴霸,取暖方式主要包括燈暖式、風暖式和碳纖維式三種。制熱的原理分別為燈暖發熱、輸送熱風和碳纖維發熱。但不管通過哪種方式制熱,浴霸本身都要最高溫度限制。一旦超過這個溫度,浴霸就會啟動自我保護自動關閉。

不同品牌最高溫度的設定不同,一般不會超出80 ℃。但這指得是浴霸溫度,並不代表房間溫度。房間越大,浴霸的制熱效果會越不明顯。

即便通過浴霸制熱達到56 ℃,開了30分鐘,在這樣的高溫下,這麼長時間,對人體傷害很大,可能引起頭暈頭疼、氣短、呼吸困難等情況,甚至誘發心臟疾病或腦血管意外。還可能引發安全隱患,不建議大家這麼做。

參考資料

  1. 國家衛健委.《關於印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2020.1.2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