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鍾南山院士的研究證實吸菸者病毒感染率遠低於非菸民,是真的嗎?

謠言。

2月9日,鍾南山團隊的論文“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infection in China”(《2019年中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臨床特點》)在在預印本網站medRxiv上發表。

研究從國內31個省區市的552家醫院中提取了1099例經實驗室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資料。

文中有一組資料:1099病例中有927例沒吸菸史,佔85.4%;有21例曾有過吸菸史,佔1.9%;現在吸菸並且感染的病例有137名,佔比12.6%。這是疫情爆發之後對感染者的調查,並不知道這些感染者代表的是什麼樣的人群,所以這只是研究者將吸菸者、非吸菸者和曾有吸菸史的患者進行了分類標註,並不能反推相關人群裡吸菸者應該佔有的比列,也無法得出吸菸者更不易感新冠病毒的說法。

鍾南山院士團隊也對此謠言做出了迴應,不同意這一推論,“關於未發表的文章部分資訊不應該被過度解讀”。

事實上,吸菸的人群可能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而且菸草燃燒時,會產生含4000多種化學物質,許多物質都是有毒有害的,其中69種物質還具有致癌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