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坐在飛機靠窗座位上的乘客與感染者接觸者接觸的可能性最低嗎?

謠言。

飛機靠窗位置也不可能開窗通氣,這個問題的核心,其實還是病毒的傳播範圍。

如果飛機上沒有感染者,沒有傳染源,那麼無論坐哪裡,都不太可能染上病毒。

如果很不幸,飛機上有感染者,那麼,到底哪些人容易被感染呢?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不妨從傳播途徑上來進行分析。

根據中國疾控中心(CDC)最新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公眾預防指南》,新型冠狀病毒主要通過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

  • 飛沫傳播:新型冠狀病毒主要是通過感染者咳嗽、打噴嚏時形成的飛沫感染人的黏膜細胞。那麼,飛沫在空氣裡能飛多遠呢?飛沫是一種氣溶膠,氣溶膠在空氣中的流動情況,與顆粒大小、顆粒型別、在空氣中的停留時間等因素均有關係,具體傳播範圍,現有的研究並沒有取得定論[1]。也就是說,在感染者身邊的人沾染含病毒飛沫的風險肯定更高,但具體坐到多遠就安全了,目前還沒有明確的答案,因此,如果在一架飛機上發現了感染者,是要求全機人員隔離觀察,與是否坐在窗邊無關。
  • 接觸傳播:感染者咳嗽、打噴嚏時,手上有可能沾染病毒。最新的發現是,在糞便裡也檢測到了新型冠狀病毒的核酸,這就意味著糞便裡也可能有活的病毒,如果便後不洗手,也可能攜帶病毒。如果一個攜帶新型冠狀病毒的人,摸了門把手或其他物件,而其他人也摸了同一個門把手,摸完吃手、揉眼睛、 摳鼻子、掏耳朵,那麼也會被傳染。這種傳染方式,與座位坐在哪沒什麼關係。

參考資料

  1. Fernstrom A, Goldblatt M. Aerobiology and its role in the transmission of infectious diseases. Journal of Pathogens, 2013, 2013: 49396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