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試管嬰兒”的九大誤區

誤區一:做試管嬰兒一定要剖宮產。

很多準爸媽認為試管嬰兒很珍貴,應當剖宮產。但實際上試管嬰兒與自然孕育的嬰兒沒有什麼區別,在分娩方式上也是如此。

剖宮產的指徵往往是胎兒過大、胎位不正、孕婦患有妊娠期併發症或某些疾病不適合順產的。沒有任何臨床資料表明試管嬰兒一定要行剖宮產。建議做試管嬰兒懷孕後的女性前往正規的產科醫院進行產檢及產前評估,選擇最適合的生產方式。

誤區二:試管嬰兒一定有出生缺陷。

試管嬰兒中,無論是使用自精、自卵還是供精、供卵,寶寶與自然受孕獲得的寶寶在優生率和出生缺陷率方面是相同的。試管嬰兒是孕育生命的是第一步,後期的產檢的也尤為重要,能夠大大降低出生缺陷的發生率。

導致胎兒畸形的原因很多,請做好產檢,儘量避免出生缺陷的發生。

誤區三:促排卵會導致卵巢早衰。

很多進行試管嬰兒的媽媽們會擔心,促排卵會影響卵巢功能,導致提前衰老。其實在月經初期,卵巢會出現若干不同數量的基礎卵泡,在自然狀態下,只有一個卵泡逐漸發育成成熟卵泡,然後排卵。其他基礎卵泡將進入自行退化閉鎖階段,最終消失。當下次月經來潮,另一批卵泡將甦醒並開始成長,周而復始。促排卵藥物挽救了那些本該消失的卵泡,把它們共同列入生長的隊伍,促使它們也成長為成熟的卵泡,繼而儘可能幫助女性獲得更多的卵子。

促排卵藥物挽救卵泡的同時,並不會干擾其他沉睡的卵泡,因此促排卵不會“提前掏空”卵巢。目前的報道也尚未發現促排卵人群衰老加速等情況。

誤區四:做試管嬰兒可以多放幾個胚胎。

通常做試管嬰兒移植時放入的胚胎數目一般根據胚胎的質量而定,通常會放入 1~2 枚胚胎,不會選擇放入 3 個及以上。而且子宮最適宜 1 個寶寶生長,隨著寶寶數量增多,資源被瓜分,導致寶寶體重低、早產、流產等概率增加。因此還是要以安全為首,不要盲目追求數目。

誤區五:試管嬰兒能選擇性別。

雖然技術上可以篩選胚胎染色體的型別,但目前我國的國情、政策只允許極少數遺傳病患者選擇該方式。

誤區六:做試管影響正常工作。

在 2~3 個月的準備和治療期間,男性來診 3~4 次即可,女性大約 7~10 次。前幾次來診時間患者自主權比較大,可以提前預約來診。做好時間規劃後,大多數患者僅用半天時間就可順利完成當日就診和檢查,只有臨近取卵時,女性需要在醫院附近居住 3~5 天后方可離開。生活中要避免太劇烈、勞累的運動。

誤區七:試管嬰兒移植後需要天天臥床。

很多女性為了“安全起見”,在試管嬰兒移植術後日夜臥床休養。實際上,胎移植術後臥床休息與否不影響妊娠成功率。所以移植後可以正常活動,不建議劇烈活動。

誤區八:試管嬰兒智力和健康會受影響。

試管嬰兒技術出生的寶寶與自然受孕出生的寶寶在出生缺陷及以後的心智發育上並無顯差異。

誤區九:吃柚子可以促進子宮內膜生長。

有種說法是“柚子可以提高體內雌激素”。雌激素和內膜生長有一定關係,但決定內膜生長的因素還有炎症、損傷、內分泌、心理及不明原因,所有促排卵、促進內膜生長的相關藥物,其成分都是經過一系列化學反應、生物合成等技術精密提煉而出。因此,正常飲食即可,葷素搭配,補充必要的蛋白質,不要偏聽偏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