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維拉韋是第一個上市的抗新冠病毒藥物嗎?非也

2月17日一早,很多人的手機被一條題為《全國首個潛在治療新冠肺炎藥物“法維拉韋”獲批上市》的新聞刷屏。新聞裡提到,法維拉韋是疫情期間第一個批准上市的對新冠肺炎具有潛在療效的藥物。

乍一看到這個新聞,讓人以為是治療新冠病毒肺炎有了第一個抗病毒藥物。但興奮之餘,仔細琢磨一下,好像又不是那麼回事。

法維拉韋是個什麼藥?

法維拉韋(又稱法匹拉韋,favipiravir),與瑞德西偉(Remdesivir)相同,法維拉韋也是一種RNA(核糖核酸)聚合酶抑制劑,為廣譜抗病毒藥物,主要通過阻斷病毒核酸複製的方法來抑制病毒增殖。

法匹拉韋於2014年3月在日本批准上市,用於治療新型和復發型流感。臨床前藥效學顯示,它不僅對季節性流感病毒,而且對豬源性以及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各種流感病毒顯示抗病毒活性。

法維拉韋是第一個獲批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病毒的藥物嗎?

事實上,這是一種誤讀。海正藥業 2 月 16 日公佈國家藥監局核准簽發的法維拉韋片的《藥品註冊批件》,適應症為:用於治療成人新型或再次流行的流感(僅限於其它抗流感病毒藥物治療無效或效果不佳時使用)。如果是針對流感這個適應症,目前臨床上已經有不少已經上市、臨床在用的藥物,如奧司他韋、阿比多爾等。

注意這裡,該藥上市的適應症並不是治療新冠肺炎病毒,而是流感病毒。

導致媒體和公眾誤讀的原因,可能是受另外一份批文——《藥物臨床試驗批件》的影響。這份檔案的審批結論為:根據《藥品管理法》、《藥品註冊管理辦法》和《藥品特別審批程式》,經特別專家組評議稽核,應急批准法維拉韋進行臨床試驗。適應症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從臨床試驗到新增治療適應症還需要一個過程。

法維拉韋對於新冠病毒的療效如何?

在體外實驗中,法匹拉韋對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有體外抑制活性,但半抑制濃度(EC50)遠遠高於瑞德西韋和氯喹[1](資料見下圖所示)。在這裡說明下,半數有效濃度,數值越小說明對病毒的抑制效果越好。

如果從這個實驗看,法維拉韋的潛在療效不如瑞德西韋和氯喹。

2月15日,科技部生物中心張新民主任,在國務院新聞釋出會上介紹了法維拉韋目前的一些臨床情況:

“法匹拉韋的臨床試驗入組患者達到70例(含對照組),初步顯示了較明顯的療效和較低的不良反應。在治療後第3到4天,用藥組的病毒核酸轉陰率顯著高於對照組。

同時,在深圳開展的臨床試驗表明,經接受“法維拉韋”治療的新冠肺炎患者已初步顯示了較明顯的療效和較低的不良反應。

深圳市第三醫院2月14日對外宣佈,由國家感染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醫院(南方科技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發起的“法維拉韋”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臨床試驗取得可喜成效。從目前已入組情況看,法維拉韋安全有效,建議擴大規模在臨床應用。”

但要想看到法維拉韋的療效究竟有多好,不良反應發生率多少等資料,還要等到這些臨床試驗的中期分析結果和完整結果公佈出來。

參考資料

  1. Wang M,Cao R,Zhang L,et al. Remdesivir and chloroquine effectively inhibit the recently emerged novel coronavirus (2019-nCoV) in vitro[EB/OL]. Cell Res(2020). https://doi.org/10.1038/s41422-020-0282-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