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便、尿液中發現病毒,不代表放屁會傳播病毒!別過度解讀科學研究!

據2月13日媒體報道,鍾南山、李蘭娟院士團隊分別從新冠肺炎患者的糞便樣本中分離出新冠病毒,證實了糞便中的確存在活病毒。而在2月22日舉行的一次釋出會上,鍾南山院士團隊證實,從新冠肺炎患者尿液中也分離出了新冠病毒。

這原本是病毒研究領域的一些階段性成果,但社交網路上卻突然沸騰起來,網友們提出一個“新概念”——“屁溶膠”,並擔憂病毒會不會通過放屁來傳播。

其實,並沒有“屁溶膠”這樣一個概念。正常穿著褲子的情況下,放屁是不會傳播新冠病毒的!

擔心“屁事”之前,先要明白病毒是怎麼傳播的?

病毒脫離了細胞之後無法獨立存活,尤其是暴露在自然界中,很快就會死掉。所以,病毒需要載體才能完成傳播。常見的載體包括下面幾種:

  • 飛沫傳播中,病毒的載體是咳嗽或打噴嚏出來的液滴,液滴中含有細胞;
  • 糞口傳播中,病毒的載體是大便中的細胞或沖水時飛濺出來的排洩物顆粒。

假如要形成“屁鼻傳播”,需要屁裡帶出來大便,或者很小的糞便顆粒,這樣它們才能載著病毒一直飄到下一個人的鼻子裡。但是,很少有人“脫褲子放屁”,褲子會起到過濾作用,經過褲子裡出來的屁都是純粹的氣體,雖然臭,但是不帶有糞便顆粒。

有科學家研究過放屁傳播病毒這個問題嗎?

答案是:還真有科學家做過類似的實驗,但物件是細菌。

根據《發現(discover)》雜誌報道,卡爾克魯塞爾尼基(Karl Kruszelnicki)博士與微生物學家盧克田納特(Luke Tennent)曾釋出過一份報告,題目是“人類的屁是細菌的溫床,或只是惡臭呢?”。實驗是這樣做的:

研究員離培養皿5釐米,然後向著培養皿放屁:實驗組的培養皿,研究員是穿著褲子的;而對照組的培養皿,研究員則沒有穿褲子。然後,將這兩組培養皿放入培養箱,第二天再觀察是不是有細菌的生長。

結果發現,第二個培養皿出現了兩種不同形態的菌落,這是兩類細菌正在快速生長,它們來自腸道或面板;但第一個培養皿則沒有這一現象,這表明,衣物起到了過濾細菌的作用。 

針對這一實驗,武漢大學醫學部病毒研究所教授楊佔秋表示,病毒的體外培養一定要有宿主細胞才能進行。所以不能簡單地將這一實驗結果“移植”到病毒上。

過度解讀科學研究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楊佔秋表示,鍾南山和李蘭娟兩位院士關於糞便和尿液研究的意義,更多體現在治療和公共衛生層面,特別是應該注意病人排洩物的處理和醫療廢棄物的無害化處理。再比如,就疫情防控而言,可能需要進一步推動公共廁所的管理,以及普及農村廁所改造。而很多媒體和網友過度解讀了糞便和尿液在病毒傳播中的作用。

“我認為,部分網友對‘放屁傳播病毒’之類資訊的討論,可能更多的是一種戲謔和諷刺。科學研究是一件嚴謹的事情,不能把一個小小的研究結果擴大化。有了一點苗頭就大張旗鼓地宣揚出去,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也是一股非常不好的風氣”。

放屁傳播病毒也好,尿液、糞便攜帶病毒也罷,楊佔秋解釋說,對於感染者而言,所有的排洩物、衣物等,都有可能被病毒汙染,這是很正常的事情,也是經過科學證實的。我們應該關注這個問題,從科學的角度去思考下一步的防治策略,但不能過度宣傳。

而針對新冠病毒的傳播途徑,在最新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中,仍然寫明是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針對這兩大途徑的防控知識宣教,才是當務之急。

與其擔心放屁傳播病毒,倒不如跟著指南,做好自我防護

如果說擔憂“放屁會傳播新冠病毒”,只是出於一種“段子”心理,倒也無可厚非。但如果真的為此杞人憂天,就過於擔憂了。

目前根本沒有任何研究證實,可以從屁裡分離出病毒。即使真的發現存在病毒的糞便和尿液,要形成傳播也必須滿足兩個條件:

1.糞便和尿液中本身的病毒量足夠多,形成致病濃度;

2.在抽水過程中發生飛濺,導致密閉空間引發氣溶膠傳播。

除此之外,病毒的傳染能力,還受溫度和溼度等多種環境因素的影響。

前線的醫務人員之所以要穿防護服,就是因為天氣寒冷,病房中不得不門窗緊閉,造成空氣中的病毒濃度增加。在這種環境下,確實相對容易感染病毒。但在家中如廁,只要沒有確診者或疑似患者,則不必擔憂。

至於放屁,目前來看,通過肛門排放的氣體中,攜帶的病毒濃度要達到一定量級,才有傳播的可能性,但通常很難達到這種程度。

放屁的時候,即便攜帶有少量的病毒飛沫,很大概率也會被內褲和褲子所攔截、吸附,剩下的極少量可能存在的病毒,引發傳染的概率也非常小。

總結來看,只要穿著褲子,我們就不需要過度擔心放屁造成的微生物汙染問題。

對於每個人而言,要重視個人和家庭的衛生,例如便後認真洗手、注意下水道的通暢、沖水時蓋上馬桶蓋、及時換洗內褲等,以避免可能出現的傳播。

外出時,當使用公共衛生間時,應該注意個人衛生,在使用馬桶時可以先用消毒紙巾消毒,或者是一次性馬桶圈紙,如廁後應該先蓋馬桶蓋再衝水,然後用消毒液、洗手液和清水徹底清潔雙手。自己的包裡也可以隨身攜帶酒精免洗手消毒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