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確診患者糞便中檢出病毒!新型冠狀病毒會通過糞-口傳播嗎?

2 月 1 日,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透露,該院肝病研究所研究發現,在某些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患者的糞便中檢測出 2019-nCoV(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很有可能提示糞便中有活病毒存在。

這其實不是什麼新鮮事。在此之前,國際頂尖醫學雜誌《柳葉刀》上發表的深圳一家六口家族聚集發病的研究[1],就已經提到了“患者有腹瀉症狀,糞便中能檢測到病毒 RNA。”

這意味著,病人的糞便中存在新型冠狀病毒還是完整的,還沒裂解、分解掉。

新型冠狀病毒和 SARS 病毒在很多方面相似,而早在 2003 年,就有科研人員在非典患者的糞便中檢出了 SARS 病毒核酸陽性,也有人推測 SARS 存在“糞口傳播”的途徑。

但是,病毒離開人體後,在糞便中能存活多久?裡面的病毒量經過傳播足夠高到導致人生病嗎?這些問題還不清楚。 

糞-口傳播,一般是病人上完廁所沒好好洗手,又用髒手摸了別的公用物品(如餐具),然後其他人摸到物品也沒洗手,就帶到了自己的口腔裡。現在還有一個名字叫“消化道傳播”。

(糞-口傳播途徑)

還有一種情況是,給蔬菜施肥的糞便帶有病毒,摘下的蔬菜沒洗乾淨就生吃了;或者糞便汙染了水源、水裡的貝類沒煮熟就吃等等。

典型具有糞-口傳播的病毒有:甲肝病毒、諾如病毒等等。

比如 1988 年上海發生的甲肝大流行,就是很多人愛吃毛蚶(俗稱瓦楞子)但沒有好好煮熟殺掉病毒,只是在開水裡燙了一下,結果造成了 31 萬人感染甲肝。

(毛蚶與 1988 年上海甲肝大流行)

要想證明新型冠狀病毒存在糞-口傳播,還要具備 2 個條件[2]

1、 細胞培養髮現,從帶有病毒核酸的糞便中能培養出活病毒;

2、流行病學調查證明與糞便病毒陽性患者密切接觸的人,即使全程戴著口罩、避開所有的其他傳播途徑,也依然感染了新冠肺炎。

雖然目前還不能推斷新型冠狀病毒會通過糞-口傳播,但大家日常做好 3 件事就能防患於未然:

1、 飯前便後勤用肥皂洗手;

2、 家裡的廁所每天用 84 消毒液或漂白粉按 1:100 比例兌水消毒;

3、 不吃生的蔬菜,菜、肉和水產全部煮熟透了再吃。

另外,醫院隔離病區處理病人排洩物時,或家裡有疑似病患時,可參照非典時期的消毒處理方法[3]

處理病人的稀便和嘔吐物的時候,用 1 升水加漂白粉 50 克攪勻,放 2 小時再倒掉;

如果是成形糞便,可以用 20% 漂白粉乳劑 2 份加在 1 份糞便中,混勻放 2 小時再衝掉。病人用過的馬桶或便盆,也最好用有效氯 15000mg/L 的含氯消毒液或過氧乙酸溶液浸泡 30 分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