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定:新冠肺炎流行期間,握手、擁抱會傳染嗎?

真。

最新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表明,新型冠狀病毒主要感染呼吸道上皮,但傳播途徑除了空氣傳播,還包括接觸傳播。

這裡的接觸傳播包括直接接觸和間接接觸:

  • 直接接觸主要是指接觸到病人的身體的分泌物,例如眼淚、鼻涕、口水、痰液、嘔吐物、尿、便等。
  • 間接接觸則指的是接觸到沾染了病毒的物品,包括門把手、樓梯扶手、桌面、手機、玩具、膝上型電腦等。打噴嚏、咳嗽時,飛沫會粘在了衣服或手上,也可能造成簡接接觸。

病毒在56℃ 下30分鐘才會失活,氣溫是不可能達到這個溫度的,這也就意味著,沾到手上、衣服上、物品上的病毒是具有傳染性的。握手、擁抱、共同觸控同一個物體,都可能造成病毒的傳播。

因此,除了佩戴口罩,勤洗手,如果條件允許,可以戴手套,手套要每天更換。儘可能的遠離人群,與他人保持距離——至少一米,不要握手或擁抱[1]

參考資料

  1. WHO. Home care for patients with suspected novel coronavirus (nCoV) infection presenting with mild symptoms and management of contacts[EB/OL]. https://www.who.int/internal-publications-detail/home-care-for-patients-with-suspected-novel-coronavirus-(nCoV)-infection-presenting-with-mild-symptoms-and-management-of-contacts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