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辰院士:新冠肺炎可能像流感一樣長期存在,對此我們要做好準備

2月19日,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醫學專家王辰院士接受媒體採訪,對近期大家最關心的問題進行了解答。

為什麼要“應早儘早”收治?

“應早儘早”收治是非常關鍵的,儘早隔離開患者,制止疫情的發展。這段時間對武漢進行摸排,也是為了達到“應早儘早”收治目的。

新冠肺炎治療藥物情況如何?

新冠肺炎屬於新發病,以往由於對疾病認識不足,多采用經驗性的治療方法。現在通過一段時間的摸索和研究,治療針對性也越來越強,方法也越來越規範。但需要說明的時候,現階段對新冠肺炎的認識仍非常粗淺,所以新藥的探索也處於初級階段。本著遵守科學程式及尊重科學規律,藥物的研發及治療都需要更多時間。

方艙醫院的患者轉為重症的人數多嗎?

目前,方艙醫院患者轉為重症的比例為2%~5%。方艙醫院監測和治療都較為完善,有利於病情恢復,一旦發現轉為危重症,可直接轉入正規的醫院。相比於從家裡轉入正規醫院更為迅速,能真正幫助患者。

人傳人尚未停止,普通人應該注意什麼?

新冠肺炎人傳人是由病毒的生物學規律所決定的,我們需要隔離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大家應配合做好封閉小區,減少聚集和早隔離。

如何及時發現無症狀感染者?

目前主要靠核酸監測,今後會有抗原檢測和抗體檢測。雖然目前辨別無症狀感染者還存在一定困難,但隨著對規律的不斷認識,未來將進一步完善防範和診斷治療方法。

如何防範新冠肺炎氣溶膠傳播?

病毒是在一定的空間和距離傳播的,甚至與上下風口也有關係,因此通風至關重要。此外,人和人之間不要太密集,保持一定距離。

復工後如何預防感染?

復工人員交流可能會增加傳播可能,復工人員需要定期監測體溫、佩戴口罩,及時隔離可能發病者等。

未來人類是否可能與新冠肺炎長期共存?

存在這種可能。相比於SARS病毒,新冠肺炎傳播性和致病性更強,不容易存活,表現為“來的快、去得也快”。今後需要從流行病學的流行規律,病毒的生物學規律,臨床的防診治措施,生產生活防範措施等方面,針對疾病及病原的特點做出相應處理。

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患者治癒後肺功能會受影響嗎?損傷的組織能恢復功能嗎?

目前有限的觀察提示,損傷的組織基本能夠恢復或完全恢復,但依然需要長期觀察,大家不必過於擔心焦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