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有沒有自測試紙,可以在家自行檢測嗎?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還在繼續,如能早期快速識別並判斷是否感染,無疑對疫情控制有極大的支援。那麼,是否有方便、快速的檢測方法,比如像早孕那樣,一個試紙搞定?

為什麼要開發新型冠狀病毒自測試紙?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的第一步是病毒檢測。當前普遍使用的、並且在國家衛健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中推薦的檢查方法是 RT-PCR,這屬於一種核酸檢測方法,檢測速度快、準確性高。然而,這種方法目前也有一定的侷限性,對檢測人員的從業經驗、檢測裝置要求都有較高的要求,因此,並非所有醫療機構都可以進行該檢測。在疫情緊急的當下,許多基層醫療機構和疾控機構並不具備核酸檢測能力,更不必說居家自查。

新型冠狀病毒自測試紙類似於大家所熟悉的早早孕試紙,只是它的檢測標本不是尿液,而是手指血。無需特殊裝置,耗時僅 5~10 分鐘,就可以幫助公眾或者一些初級衛生機構完成病毒感染的初篩,對於及早識別感染者還是大有裨益的。

自測試紙的原理是什麼,準確性如何?

人體感染病毒後 3~5 天后,體內就會產生特異性的抗體,新型冠狀病毒自測試紙就是通過檢測這些特異性抗體的存在,達到發現病毒感染的目的。試紙上預先包被了病毒的 N 抗原或 S 抗原,如果手指血中含有相應的抗體,就會與試紙上的特異性抗原結合,進而發生一些反應,試紙上最終在檢測線處會出現一條提示線,即為陽性(質控線正常的條件下)。

自測試紙的用途是初步的粗略篩查,準確性當然無法與核酸檢測相比,但對於確診有一定的輔助參考價值。在研發過程中,由於收集病例樣本較少,準確度可能還有一定問題,後期通過在使用中的不斷驗證、反饋和優化,可以達到較高的準確性。

自測試紙何時問世?

據悉,目前我國已有多家機構正在進行相應的自測試紙的研發。研發的第一步是製備 N 或 S 抗原。N 抗原的生產難度相對較小,目前已有機構完成,而 S 抗原的生產難度略大,可能需要 2 周左右或更長的時間開發。後續通過與抗體配對、驗證以及申報等流程,即可進入市場。

通常情況下,體外診斷試劑的審批時間較長,可能需要 1~2 年左右。然而,疫情當前,許多省已開通了綠色審批通道,鼓勵企業研發自測試紙,並承諾儘快完成後期測試,推向市場。

初步估計,第一批自測試紙可能能夠在 7~10 天后完成研發,投入市場。

自測試紙哪裡獲取?如何使用?

自測試紙面世初期產能有限,很可能將由國家統一調控,優先供應疫情嚴重的地區,待生產能力擴大後,公眾有可能可以在藥店或社群醫院購買到。

如果能夠購買到自測試紙,在家通過手指血就可以自行初篩了。如果自測結果為陰性但有疑似症狀,不能完全排除感染,建議在第 2 天或第 3 天再次檢測,如多次檢測均為陰性,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機率較小,可能為其他呼吸道感染。

一旦自測結果顯示陽性,提示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可能,此時也不必恐慌,應第一時間上報。為減少外出,可通過 12320、當地公共衛生熱線或疾控中心熱線等途徑上報,由專業機構對自測結果進行評估,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確診、以及是否需要隔離或者住院治療等。在醫療機構給出專業意見前,如症狀較輕,可先在家自行隔離。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任何機構,具體診療仍應遵循國家相關法規和指導建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